【减轻社区负担 增强社区服务效能】中亚社区:绘制社区图 精准服务群众

政府为社区减负,不该开的证明,不该承担的工作,都为社区精简了,目的就是让社区腾出手来,更好为居民服务。眼下,襄州有个社区减负后,书记、网格员把辖区摸了个遍,并绘制辖区人员明细图,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在襄州区中亚社区,一幅辖区居民基本情况的图表十分吸引人,图表中对每一户小区居民的居住情况?是否党员?是不是空巢老人?都进行了详细标注,社区居民情况看起来一目了然。

“对于我们社区的工作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针对每一类人群的工作都比较方便,比如哪个空巢老人要进行定期的上门服务,比如说帮他买点菜,他不能下楼扶他下楼;租房的人,我们对他们进行一个月一次的摸排,对我们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襄州区中亚社区党委书记朱秋艳说。

中亚社区隶属于襄州区肖湾街道办事处,社区共有灯泡厂家属院、玉龙湾水岸新城等4个居民小区,管理和服务3000多人。与其他社区比,这只是一个“小社区”,但自今年社区减负以后,社区开始将重心下移,经常下区摸排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近就成功调解一起因水管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

今年5月,家住中亚社区灯泡家属院1号楼5楼的居民刘支友由于出门忘关水管导致漏水,致使三楼、四楼居民楼顶、地板不同程度受损。开始三方对房屋受损金额认定有所争议。社区通过摸排,得知情况后立即组成了3人调解组,找专业人员进行认定,通过了解三方的想法进行商议、调解。最终三家邻居握手言和,达成了一致。

“为我们这事跑了四趟,最后解决了,都很满意。”受损邻居朱明敬说。

“协商的时候,有些小的问题,社区从中间调解,最后还是比较圆满的。”居民刘支友说。

朱秋艳表示,社区减负不减责,下一步他们将招募一批积极分子,成立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每周入户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特别关心辖区的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

全媒体记者:刘春梅 / 襄州台:任伟 通讯员:肖晓

编辑:姚喻/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