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穿天石”上演现代戏 入选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沿着江边捡汉江石,佩戴穿天石,早已成为襄阳人的习俗,而每年正月二十一,本市也要隆重举办穿天节,表达对美好爱情与幸福生活的追求。本市一位年轻的戏曲编剧,就根据本市一个家庭的生活原形,创作了一部现代豫剧《穿心石》,引起不小的反响。

十月八号,现代豫剧《穿心石》在樊城襄江剧场展演,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作品,《穿心石》不仅融入襄阳花鼓戏、襄阳民歌,襄阳牛肉面、黄酒等襄阳符号,还巧妙地加入本地特有的民俗穿天节和汉江的穿天石。据介绍,这部时长九十分钟的现代戏,是市艺术研究所青年女编剧镇艳蓉创作的。镇艳蓉介绍,三年前,她到谷城县采风时,偶然听说当地一位家庭妇女,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在十年前因为一场车祸,恩爱的丈夫变成了残疾人,十年来,这位妻子对丈夫不离不弃,让她深受感动。

随后,镇艳蓉见到那位杨姓大姐,才得知,人到中年的杨大姐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瘫痪的丈夫,丈夫不忍心连累她,多次劝她改嫁,并以绝食相逼,最终杨大姐决定带着丈夫改嫁,新婚丈夫则承诺照顾杨大姐前夫一辈子。让镇艳蓉更为感动的是,杨大姐的行为,引起国内媒体关注,当时央视《东方时空》来采访她,杨大姐当时的一句话让镇艳蓉心灵受到震动,杨大姐说如果是别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这样做,真是平凡但又很伟大的女人。

回到家后,镇艳蓉就以杨大姐为原型,创作了一部现代剧《穿心石》。

经过几次修改打磨后,十月八号《穿心石》再次上演,不仅感动无数观众,也得到在场专家的肯定。目前,《穿心石》已入选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记者: 汪洋 / 编辑:姚喻 / 校对:王晓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