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积极培育家庭农场 促农户增收致富

流转农民土地,种西瓜、栽葡萄、培育冬桃。襄州区家庭农场在区农业局的牵头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的冬桃种植区,幸达鑫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涛正在采摘自家的映霜红冬桃。这里的桃子可不像一般的冬桃只有鸡蛋大小,它们大部分都在半斤左右,开园半个月,60亩的冬桃基本卖光了。

幸达鑫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映霜红桃生产周期比较长,但是我们严格控产,基本上控制在亩产三千斤,其实它实际能可以增长到六千到八千斤,但是品质会有所下降,两千多斤到三千斤的话,它的品质品相大小个头都很均匀,口感也比较好。

别看现在的果实看起来硕果累累,前面它要经过4年的成长期才能达到盛果,总的成长期是15年左右,但最佳的挂果时间是第4年到第8年。

幸达鑫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目前一亩地有四五千块钱的利润。

为将家庭农场经营得更好,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幸达鑫家庭农场今年一共流转了近千亩的土地进行经营。每年用工达6000人次,长期用工人数为18人。每年为当地老百姓增收60余万元。

除了种植基本的农产品,幸达鑫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涛还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农产品。

幸达鑫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涛:“后期我们要把这个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采摘 这一块啊重心把它办下来,因为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树立一个意愿,就是我们的葡萄园起来了,我们的桃园起来, 春天我们也可以看花,夏天我们可以吃果,冬天我们也可以搞一些休闲,我们把乡村旅游、乡村体验、农业采摘体验都慢慢做起来,做好做大做强,做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来。”

来自浙江温州的徐卫斌种西瓜有十几年的经验了,今年就承包了幸达鑫家庭农场的180亩地来种麒麟瓜。因为西瓜地重复种植容易得枯萎病,加上西瓜所需的营养基本被吸收完了,种一回要等五年以后才能再重新种植,明年他们又承包了幸达鑫家庭农场的另外300亩土地继续种植。

徐卫斌告诉记者:麒麟西瓜每亩可能总产值有1.3万斤,我们180亩,总产值达到243万,根据今年的行情,每亩收入五千块左右。 

由于西瓜的种植周期达半年,所以用工方时间也比较长。徐卫斌长期找附近的百姓,平均每天30个人左右,每个人工价60至120。

襄州区农业局总经济师潘登告诉记者:“家庭农场已经达到了400多家,主要是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比如说我们幸达鑫家庭农场,流转了附近农户的近千亩土地,同时也吸纳了附近的农民在此务工,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将从电商、财务代理等方面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通过电商平台把我们合作社的产品与市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提升我们家庭农场的竞争力。

记者: 刘春梅
编辑:胡俊卿 / 校对:代丽思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