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完善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 为老百姓节本增效

回收老百姓秸秆用于编织草绳、草帘子、草袋子,加工成饲料、生物菌肥等。引进半喂入式的收割机收割水稻,减少轮耕次数,给老百姓耕种的土地节本增效。最近几年,襄州区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机械化服务,有力推动农村规模化经营。

在襄州区龙王镇前王村,襄州区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半喂入式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水稻。今年合作社共购置了5台这样的收割机,已经收割了3000亩左右稻田。相比全喂入式的收割机,它的好处可谓不少。

襄州区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世文告诉记者:这个半喂入的收割机收割稻草茬子的高度,最高不超过10厘米,全喂入的收割机收割的稻茬子最少都有50公分,全喂入的收割机由于茬子高,后期要旋耕两遍,增加投入的话一亩地要多投入50块钱,但我们半喂入的收割机 有一道一旋,基本上比全喂入收割机两遍旋的还好。

白世文还表示,茬子留的太高,旋耕机分两次旋耕还会导致小麦发芽不整齐。不仅如此,收割机割过水稻后,留在地面上的草,在合作社眼里,也可以重新回收利用卖给养殖专业户,一吨稻草卖个300块钱不成问题,这样不仅给土地的重新种植带来便利还增加了老百姓收入。

襄州区龙王镇前王村5组村民王海军告诉记者:合作社提供机械扶持,我们买秸秆打捆机以后出售这个草,我们也能赚点钱,一天地块大一点的能捡个80亩左右,截止到目前我已经捡的有40多吨干稻草。

在襄州区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老百姓正忙着把自己的秸秆卖给合作社。

襄州区龙王镇前王村7组村民彭汉英告诉记者:她家有有2亩8分地,1亩地产1000斤秸秆,一毛五一斤,一亩地稻草可以收150块钱。

对于收购上来的秸秆,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加工成稻草绳、草帘子、草袋子、生物菌肥等。老百姓还可以来这里免费学技术,打工挣钱。

 除了收割稻田、回收秸秆,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还给老百姓提供育苗、移栽、机插秧,病虫的统防统治等服务,尤其是机插秧服务让老百姓不仅省钱,也省心。

襄州区龙王镇前王村7组村民王长发说:”最起码不操心这个天干旱,天干旱了以前弄个车子弄个水桶去拉着去浇 ,当地水源不好,又没有井,只有从屋里去拉水去浇。老话说春争一日夏争一时,在这个夏天的插秧,你能争取一点时间为这个秋收就打好了基础,能多收入 产量就高,人力插秧跟机械插秧,机械插秧还要相应的还要省个五六十块钱,一亩地要省个五六十块钱吧。

襄州区禾嘉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世文告诉记者:通过他们近几年这个水稻全程机械化的服务,给老百姓从育苗、机插、到防病治虫、到最后的收割、最后的稻草的综合利用。整个的全程社会化服务过程,每亩地可以为老百姓节本增效230块钱。近几年来,全程社会化服务达到了16000多亩。

 襄州区农业局总经济师潘登说:“到今年10月,我们的合作社达到了1370家,合作社发展涵盖我们的农、林、牧、副、渔各个环节,比如说我们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我们的广大农户提供机种、收以及我们的加工等各个方面,降低了我们的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我们农民的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积极的支持提供我们合作社的一些技术服务,进一步加大我们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引导合作社做大做强。”

记者: 刘春梅
编辑:胡俊卿 / 校对:代丽思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