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怎么办

只要大家伙同意,旧楼就能加装电梯。只是这样看起来便民的好事,办起来并一定容易,因为加装电梯涉及到的费用问题,就不太容易解决。

在高新区长虹路的江山馨园小区,最初建设的职工住宅楼都是七层左右的多层房屋。眼下,最早分到这些房屋的老职工,大部分已经退休,岁数大腿脚不方便,爬楼梯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困难。此前,不少业主曾提出要求加装电梯。

目前,七层楼一个单元加装一部电梯大约需要30万元左右。而多层房屋基本都是一梯两户。再加上低层的业主不愿意装电梯,这笔加装费用大部分都需要三楼以上的业主分摊。

江山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总监王女士告诉记者:多层房屋一般只有六七层,一楼二楼不加装电梯的情况,电梯分摊的费用就是在10户或者8户身上,所以这一块的费用是比较高。

据了解,市区目前几个加装了电梯旧楼,分摊的办法是楼层越高,分摊的加装费用也就越高,每户的平均费用大约在3至5万元。而加装电梯以后,除了加装费用之外,还有平时的运行费用和维护保养费用,也要大家伙分摊。江山馨园小区曾经进行过测算,目前多层小区物业费是每平方5毛钱,但如果加装电梯以后,因为楼层远低于高层建筑,能够分摊相关费用的房屋户数和面积较少,即使按照电梯房的物业标准收费,物业公司仍然是亏本买卖,不愿意接手。

目前,市区几个旧楼加装了电梯的小区,采取的办法都是由相关业主自己管理,自己协商分摊相关的使用费用。但业主们往往觉得这是小区的事,还是交给物业公司管理更加合适。而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意见,相关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完成增设的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业主也可以直接委托有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进行管理。

记者:唐兰刚
编辑:胡俊卿 / 校对:代丽思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