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90后女大学生:养竹鼠获10万元创业大奖!

袁慧是南漳的一位90后大学生,

可这个大学生却和别人有点不一样!

她竟自己在家养起了竹鼠,

一养还是几千只~~

现在,

她的这个项目在全市获得了大奖!

9月14日下午,在襄阳市人社局、财政局、团市委三部门联合主办的2018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由共青团南漳县委跟踪扶持的大学生袁慧凭借《竹鼠特种养殖技术研发与销售》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决赛一等奖,获得10万元创业奖金。

袁慧说自己第一次见竹鼠是父亲2014年从广东带回来的,当时感觉好奇、惊讶、喜欢又害怕。

后来,开始对竹鼠养殖感兴趣。

2015年初与一位合伙人一同前往全国各地竹鼠养殖示范基地学习研究竹鼠养殖技术。2015年十月,开始引进一批种苗,进行了试养。

“当时,我是以900元每对的价格,引进了300对种苗。我觉得竹鼠非常好养,没什么技术含量,没想到回来没多久,每天成批量死亡,死亡率达到80%,损失惨重,已经没有多余资金支持我继续走下去。”

创业初期遇到如此重创,袁慧有了放弃的念头。

后来,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经过冷静思考,袁慧再次向亲朋好友筹备资金,只身前往广西、广东竹鼠原产地,与那边竹鼠养殖前辈和专家探讨学习,并请了广西大型养殖场专业技术员前来帮忙指导。

“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晚上两个小时起来观察一次,与竹鼠同吃住,基本上竹鼠的每一个生活习性,包括进食,拉粪便都一一记录下来对比。”

经过仔细观察、研究,最终发现三大主要问题,一是周边环境,二是种鼠的适应性措施不到位,三是预防措施不到位。针对这些问题,袁慧在实践中摸索学习,想方设法进行解决和创新改进,养殖技术终于慢慢成熟。

2017年3月,袁慧正式成立了襄阳市绕原生态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经有了完整的管理系统与操作系统。在2018年新建厂房后,合作社已经帮助了25户贫困户以及残疾户脱贫,带动了80余人就业。

编辑:姚喻 / 校对:卫南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