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留守娃城里学“坠子”

暑假期间,孩子的生活都会安排的丰富多彩,而对于谷城山区的小雪银来说,因为有了热心奶奶的帮助,让他在市区里过了一个充实又快乐的暑假。

16号上午,在本市一家幼儿学校组织的文艺汇演上,曲艺表演艺术家郝桂萍和她的小徒弟彭雪银,共同表演的襄河道坠子《春晓》,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12岁的彭雪银老家在谷城南河镇岛岩村,郝桂萍说,与她相识纯属偶然。那是三年前的冬天,郝桂萍应邀到南河岛岩村义务演出,在走访时,遇到年仅9岁的小雪银。

小雪银是山区农村典型的留守孩子,妈妈离奇出走,爸爸一年才回家一次,就连奶奶也是长年有病,而她就读的学校,离家不仅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还要坐船在学校和家之间来回奔走,都靠她爷爷一人。

细心的郝桂萍发现,小雪银尽管学习成绩很优秀,在家里也很懂事,但言辞很短,不愿与人交流说话。

当年,郝桂萍与小雪银结下了长期帮扶对子,每个月除了定期给她寄去250元的生活费外,每年暑假,要把她接到家里生活、学习。今年暑期,郝桂萍发现,已渐渐长大的小雪银有些艺术天赋,就决定把自己演唱的襄河道坠子传授给她。据了解,河南坠子传入襄河流域后,与本地语言、音调结合,逐渐形成了具有襄河流域特色的“襄河道坠子”,前年,襄河道坠子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个多月以来,在郝桂萍的言传身教下,小雪银不仅能登台表演了,也学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郝桂萍说,让小雪银学唱襄河道坠子,并不望她成名,只愿她通过说唱,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汪洋 / 编辑:姚喻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