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推荐罗元静家庭 ―――心向阳光的公益达人之家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最美家庭一定有她动人的风景和优良的家风。

在同事眼里她和丈夫是编组站里最棒“夫妻档”,在老人眼里她是能够尽心尽力陪伴照顾的自家“姑娘”,在福利院孩子眼里她是温柔爱笑的罗“妈妈”,在义工朋友眼里她是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的“好伙伴”,在女儿眼里她是永立潮头的“好闺蜜”。 她就是罗元静,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的一名的普通干部。她们一家三口夫妻恩爱,以民主、亲和的家风,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心向阳光,热心公益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2015年秋天,罗元静带着孩子参加了襄阳市特困家庭儿童生存状态调查,当看到或因重度残疾或因病致困的贫困家庭力,孩子们倔强而渴望的目光时。对罗元静母女产生极大震撼,也让孩子产生极大反思,感到除了简单地募捐帮助外,公益更需要地投向身边,针对性开展有效帮扶。从此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襄阳市草草义工的大家庭中。利用周末到福利院为孤残孩子当“妈妈”,利用休息时间和公益小伙伴们走访调查设计公益项目,利用专业知识对义工协会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对义工志愿者进行专业服务培训……三年来,先后设计和参与了“周末爸妈”孤残儿童爱心抚慰活动、“品味襄阳”古城文化宣传推广活动、“益成长”城市流动儿童关爱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其中“品味襄阳”古城文化宣传推广项目,获2017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提名。“益成长”流动儿童关爱项目获得2016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女儿也在罗元静的带动下,关心和积极支持公益活动。汶川地震、湖北洪灾,女儿陈建佳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献出来。跟着妈妈一起走访贫困家庭,把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图书杂志带给特困家庭孩子,积极参与高考志愿送水,俨然已经成为公益二代。

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无论婆婆中风住院还是婆婆切除胆囊后,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贴身照顾,细心陪伴。女儿也对老人也是关爱有加,每次回家都给老人嘘寒问暖,给老人添置新衣和需要的东西。

在女儿的成长中,作为母亲,罗元静也尽量给予理性的关怀,坚持做人比成绩更重要。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和开阔的视野。在家里整整一面墙都是各类书籍,让孩子在阅读中增加知识面。从9岁开始就让孩子每年自己出去旅行,独立规划行程、管理财务,在游历中增强见识。鼓励孩子吸收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每年节日都手把手让孩子为家族亲人手写书信,鼓励孩子研习太极拳,让孩子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锤炼品格。如今自信、阳光的女儿学业优秀,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努力做向上向善的向日葵。在单位工作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像向日葵一样吸引带动身边的同事热心公益。今年带动单位同事一起加入“恒爱行动”,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26件。丈夫陈浩和妻子一样是单位的中层干部,互相鼓励,携手前行,是单位最棒的夫妻档,优秀干部、双文明先进经常双双登榜;在生活中互相提醒筑牢廉政防线,做廉洁家庭清风长存。对于妻子的公益事业,陈浩最开始是不理解的,认为在单位本来就很忙,在外面还要为别人忙。随着时间推移也被妻子所感染,认为春风化雨,影响个人和社会,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定更美好。他多次积极参与献血,做文明志愿者,为妻子、孩子参与公益活动身体力行提供支持。

“理解信任、互敬互爱、携手前行、公益有爱”。向日葵般的一家三口善待家人与自己,在携手同行中收获幸福和快乐。相信这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美好幸福,必将组成一幅幅美丽幸福的中国画卷。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