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美德少女考上长江大学

父亲过世,母亲高位截瘫,从9岁起,女孩郭红雁就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郭红雁的坚强,在赢得社会称赞的同时,也让她背负起沉重的精神压力。六年的默默付出,今年高考,这位湖北省美德少女,考上了长江大学,说到成长路上最感谢的人,除了妈妈,就是关心关注她的那些好心人。

前两天,几名爱心人士再次“组团”来到襄城区欧庙镇郭河村三组郭红雁的家里,庆祝她“圆梦大学”,并再次给郭红雁送来了爱心红包。

对郭红雁今年高考取得的成绩,七年来一直在持续关心帮助她的张德兰,感到很欣慰。从2012年起,张德兰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了“美德少年”郭红雁的事迹后,就开始关注她。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郭红雁的情形,张德兰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当时,郭红雁家里面算是家徒四壁,但是墙上贴满了郭红雁的奖状。

原来,2000年郭红雁刚出生时,妈妈张显翠就被查出脊椎上长了肿瘤,导致下半身瘫痪。在红雁长到九岁时,父亲郭新义又不幸患上尿毒症,因无钱透析而过世。从那时起,小红雁便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用她弱小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早上六点,小红雁就会准时起床,烧水做饭,帮妈妈洗漱穿衣,伺候妈妈吃完早饭后,才去上学。中午晚上回家后,在妈妈的指导下,小红雁学着切菜炒菜做饭,学着洗衣服打扫卫生,把家和妈妈照顾得井井有条。“我天天把饭做糊,直接把菜倒进去不倒油,然后炒着炒着糊了,我妈跟我说不是这样炒得,然后我妈就教我。

回忆起那时的艰难情景,郭红雁说,家里生活真的很艰难,虽然有亲朋好友的接济,自己和母亲不至于没饭吃,可家里没有钱用,无奈之下,她甚至去捡破烂卖。

小学毕业那年,郭红雁妈妈的病情开始加重,已经不能下地行走。考虑到妈妈的病情,郭红雁产生了不读书的想法,然而却被母亲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好在初中学校离家不远,郭红雁还能每天照顾母亲。

逆境中艰难求学的郭红雁,2015年初中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襄阳四中。此时她的母亲,只能靠轮椅生活。为了能照顾母亲,高中三年,无论学习时间多么紧张,每周六晚上哪怕只有一晚上的休息时间,即使遇到最寒冷的下雪天,郭红雁也要在傍晚六点放学后,坐一个小时的班车,赶回欧庙老家看看妈妈,帮妈妈洗个热水澡。第二天一大早,郭红雁再赶最早的班车,回学校上课。除此之外,在校期间,郭红雁每天都要抽时间给妈妈打三个电话,通过声音来判断妈妈的身体状况。

可是,尽管郭红雁用了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妈妈,但是妈妈张显翠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郭红雁坦言,上高中后,自己又打过退堂鼓,萌生过“退学”去照顾妈妈的想法。在妈妈的劝导下,郭红雁又回到了学校。郭红雁还说,高三自己压力最大想放弃的时候,也是妈妈的鼓励,才让她继续坚持了下去。

今年高考,郭红雁以53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长江大学英语专业。可拿到通知书后,郭红雁并没有考上大学的喜悦,而是正在发愁一件事,自己去外地上大学后,高位截瘫的妈妈在家里怎么办呢?郭红雁就想带着妈妈去读大学。

不过,在得知郭红雁的想法后,妈妈和亲友们,都反对她这么做。在亲友们的劝说之下,郭红雁不得不暂时压下了这个想法。可是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郭红雁还是放心不下妈妈独自在家。

记者:方兵 / 实习生:马佳仪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