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汉江新增一座特大桥!将于9月底合龙!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

是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记者昨天从项目施工方了解到:

汉江特大桥主跨

13号开始最后一组斜拉索施工,

预计16号挂索完工。

这也标志着,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跨合龙进入倒计时。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总长5242米,跨江部分共有18座桥墩。位于江面上的主桥为双塔五跨斜拉桥,最大跨度248米。大桥塔高57米,每座塔有18根斜拉索,每根斜拉索穿过索塔后固定在两侧的连续梁上。

昨天上午,工人们在60号墩桥面下方,对最后一组斜拉索穿拉钢绞线。从外面看,斜拉索是直径很粗的线缆,其内部是呈蜂窝状排列的钢绞线,每束钢绞线都有拇指粗细。

技术人员介绍,斜拉索施工最难的地方就在于"穿针引线"--如何将200多米长的钢绞线从桥梁的一侧,穿过塔顶端拉到另外一侧。

和汉江三桥一样,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也是一座造型优美的斜拉桥,不同的是,蒙华铁路属于重载铁路,汉江特大桥采用斜拉索和预应力共同受力,承担主桥连续梁及运载负荷。

施工方介绍,按照距离远近,每根斜拉索里的钢绞线数量不同,上面的斜拉索需要承担的拉力大,钢绞线数量相应多一些,各有73根钢绞线,而下面6束各有61根钢绞线。

据介绍,本周内,

汉江特大桥18对斜拉索将全部张拉完毕,

预计9月底,桥梁主跨将合龙!

汉江特大桥的即将合龙

也意味着,

蒙华铁路离我们越来越近啦~

蒙华铁路简介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正线起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终到江西吉安市,共跨7省区17市,全长1800余公里,设计为国铁Ⅰ级铁路,全线设车站80座,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

其中,蒙华铁路湖北段全长330.6公里,从河南南阳进入湖北,途经襄阳、荆门、荆州三市。在襄阳境内经过襄州、樊城、襄城、宜城、南漳,将建设邓湖、樊城西、欧庙三个车站。

“襄州车站占地约5500亩,是蒙华铁路线上唯一的分解站,也是该铁路的心脏区。”蒙华铁路湖北指挥部指挥长陈野表示,该车站将铺设27股道,并与襄北编组站连接,装载万吨煤炭的列车行驶到襄州车站后,被分解成5000吨级列车,点对点运往电厂等目的地,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了襄阳家门口。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