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日 走出心灵的孤岛

大学是人生跨入社会的过渡时期,承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心理健康也成了学生们自己越来越重视的问题。借着今天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就为大学生的“心病”解开心结。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0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 此后(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骆梦娇是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学工助理,大学三年骆梦娇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来做心理咨询和辅导。失恋或者学业等很多问题外人是看不到的,大部分对心理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一对一的沟通,一部分同学成功解开了心结,不过还有部分比较严重的,就需要专业医生介入了。

市安定医院心理治疗师陈红介绍说,半个月之内可以好转的可以做咨询,比如刚刚离开家庭进入校园的适应障碍,刚出校园有就业选择障碍的人需要进行心理治疗,还有一些神经症,比方说强迫症、恐惧症、疑病症都是是需要心理治疗的。现在大一的学生基本上人际关系这方面没有问题了,当他偶尔有妄想性症状的时候他会及时联系心理治疗师来讨论这个话题。

据安定医院心理治疗中心的案例分析统计,目前大学生的“心病”主要集中在学业压力、失恋后崩溃以及家庭缺乏关爱等方面。正因为关注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治疗,目前,市安定医院心理治疗中心和湖北文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及时帮助疏导学生的焦虑症和抑郁症等苗头。

心理治疗师也提醒,大学生的多数心理疾病,病根其实和家庭关系不和睦有关,所以尽早的疏导治疗,一方面可以将症状扼杀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心理治疗师也会帮助制定家庭治疗计划,以到达标本兼治的效果。

记者:任哈雷 / 编辑:孟子君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