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职就业形势稳定 “择业难”成新烦恼!

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高峰期。在昨天上午我市一所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招聘会上,各用人单位就纷纷打出“高薪”和“优越福利”,吸引应届毕业生应聘。从招聘会现场来看,高职毕业生已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

赵建卫是东风轻商分公司人力资源科科长,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多年的他,近年来感觉“招工”已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招聘会上,原定计划招一百名汽车装配及焊接工,可即使打出了月工资5000元和五险二金的待遇,前来咨询报名的也只有二十多人。

与本地的知名汽车企业有同样招工苦恼的,还有远道而来的一些外地企业。在当天招聘会上,包括东风汽车、骆驼蓄电池、众泰汽车、富士康、沃尔玛在内的70多家知名企业,走进校园,面向14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1600多个岗位,供远大于求。而据襄阳汽车职院介绍,目前已有80%的毕业生找到了就业单位,并签订了三方就业意向书。而记者采访也发现,今年春季招聘出现的一个新变化,就是很多企业启动招聘更早、岗位数量更多、签约速度也比往年更快。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蓬勃发展,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新产业释放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就业容量和就业率的双向提高,对毕业生整体就业环境的改善都是利好的因素。从毕业生角度看,市场上企业提供的岗位已经足够多,但是不少求职者依然面临择业烦恼。

抱着“骑驴找马”心态的毕业生,在毕业求职者中相当普遍。相关数据调查也显示,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惑,就包括“担心做出错误的选择”“多个工作难以选择”以及“现在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知道怎么选职业”。“担心做出错误的选择”从2015年的第三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一位,这也意味着学生求职过程中,会更多考虑如何与自己的规划联系起来。

不少人力资源招聘主管表示,目前,作为应届毕业生主力军的“95后”开始进入人力资源市场。而“95后”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自我实现需求日益明显,生存需求逐渐淡化,所持的就业观更具时代特征,求职目标也因此更加多样化。

那么,在毕业生与企业的双向选择中,如何才能使双方都“对上眼”呢?专家建议,学校要为毕业生提供更为精准化的服务,而企业也应该顺应形势,针对当前求职者的心理变化,适当地调整完善企业用人制度。

此外,据全国多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大学生就业形势普遍稳定。多地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数量,要高于求职人员数量,普遍呈现出供需两旺形势。

记者:方兵 / 编辑:李玲敏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