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村大力开发矿洞食用菌产业

 集中优势力量资源 打造富民阳光产业

“要集中一切力量,调配一切资源,把矿洞食用菌打造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益的富民阳光产业。”11月29日,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主持召开矿洞食用菌产业开发工作专题会议,对食用菌技术管理、质量检测、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和详细部署。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系博士研究生、山东盖世菌业有限公司经理周树修,尧治河村领导黄传宝、姜兴武、吕泳和、章治兰、杨占杰及营销中心、财务部、安全环保监察大队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尧治河村现有矿洞50多公里,可开发利用面积20多万平方米,潜在利用价值极大。孙开林要求,要站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产业规划高度,正确认识和高度重视矿洞食用菌产业开发工作,把矿洞食用菌真正打造成为尧治河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通过成立公司、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销售领导小组等方式,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全力推进和保障矿洞食用菌开发成功。同时,要通过成功范例,为全县废弃矿洞的二次利用和增值提供可参考的经验与做法。

结合目前矿洞内2.6万棒长势良好,预计下月中旬可上市的黄色金针菇、秀珍菇,孙开林要求,一是要分批次及时做好食用菌的检验检测工作,用科学数据说话,用合格产品质量和优良品质赢得消费者。二是要设计好各种类型的包装,包装要入乡随俗,富有地方特色。三是营销中心要广泛搞好宣传,对黄色金针菇中赖氨酸、精氨酸的含量与作用要说清说透。四是销售上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与电商平台有效对接,线下与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直接对接。要有“过去卖矿石,现在卖食用菌”的转换型思维和主动出击抢占市场的决心与信心。销售价格上随行就市,灵活把握。五是矿洞内要加强技术管理,积极摸索温度、湿度、光照最佳控制点,有效降低食用菌生产成本。同时,有针对性对香菇、鸡枞菌、秀珍菇、金针菇、海鲜菇、鸡腿菇等食用菌品种进行试验,从中找出最适宜矿洞生产和成本控制的食用菌品种,并在此基础上予以大力推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