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村这家公司—24年持续帮扶“特殊”村民

尧治河村这家公司——

24年持续帮扶“特殊”村民

俯瞰三福公司的八月密种植基地。(袁俊耀·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吕泳和 袁俊耀

编者按

脱贫攻坚奔小康,乡村是主战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部分有代表性的村庄蹲点采访,以新闻、现场评论、图文、视频等形式,报道干部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辛勤与汗水,喜悦与困惑,敬请关注。

11月2日8时,迎着朝阳与水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陈隆万的家。69岁的老陈一猫腰,迅速钻进采访车:“走,去公司!三两句话说不清楚。”

保康县尧治河村的扶贫故事,从24年前成立三福公司开启。

赶鸭子上架

年近古稀的陈隆万,是土生土长的尧治河村人。

陈隆万

说起尧治河,陈隆万五味杂陈。说没感情,那是假的,可穷怕了、苦狠了,儿时的他,巴不得飞出大山。

14岁时,他背着20斤公粮第一次出村进镇。“第一天早上出发,爬了70里山路,摸黑到了镇粮所,找个老乡家里将就一晚,第二天再赶回家吃晚饭。”老陈说,“20岁结婚时,老伴的新衣裳是借来的,一年到头吃不上一餐肉,这日子咋过啊?”

好日子始于1988年,尧治河村以磷矿为支柱,辅以四级水电开发,包括陈隆万在内的绝大多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可村里仍有少部分残疾人、智障人穷得叮当响。

1996年,村党委书记孙开林提议:能否把这群特殊人员组织起来自食其力?经村“两委”讨论决定,由村集体出资50万元组建尧治河三福公司(扶贫、服务、福利),任命老实巴交的陈隆万为公司总经理,那一年他46岁。

老伴想不通:“带着一群‘哑糊(残疾人、智障人)’开公司,不亏才怪?”陈隆万犯起倔脾气——这群人已经这样了,还能差到哪里?三福公司当年成立,除陈隆万等4名管理人员外,共吸纳残疾人、智障人、流浪汉等贫困人员50余人。

三福公司员工

“特殊员工”的领头人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上公司负责人,陈隆万发愁,如何才能接到这群特殊员工力所能及的工程呢?

所幸,当时尧治河村处于修路、修坝的建设期,在村两委的支持下,部分偏重体力劳动的工作交给了三福公司。公司出台章程,按照每天的工作量计工分,月底统计分数,按劳分配。

“让他们做事,有时像哄孩子,有时也要连吼带吓唬。”陈隆万说。

最开始,陈隆万当师傅,石头怎么敲、砖头怎么码、水泥怎么和……无法正常语言交流,每一步他都必须亲力亲为,直到所有人都点头示意“会了”,他才能教下一步。

接下来就是带着干,所有人都看他,要干一起干,要歇一起歇。“有一次我临时去村部开会,来回不到一小时,回来时所有人全横七竖八靠着墙、靠着树休息。”陈隆万一时恼怒,随手捡起一根木棍想吓唬他们,结果一名员工不懂“何为吓唬”,抓起镰刀砍向陈隆万。“第一下被我躲开了,第二下被其他人拉住了。”老陈说。

类似的特殊事例还有很多,有时干的活不合格,陈隆万当面鼓励表扬,晚上再独自回来返工。

久而久之,大伙嘴上说不出,但心里佩服这位领头人——24年来,三福公司累计建设维修村内道路100余公里,改造荒地、低产田500余亩,植树造林超过3000亩,建设挡土墙和拦淤坝100余座。

越来越多员工“单飞”

办公司,都希望做大做强,可三福公司的员工却越来越少。目前除陈隆万外,还剩10人。

人呢?

陈隆万指着公司外墙上的照片,娓娓道来——这个叫黄传跃,老婆是残疾人,他在公司干了五六年,退出公司出去承包了一些小项目;这个叫刘志元,2001年退出公司,去襄阳市带施工队做工程……

从最早的修路修坝,到如今的种植林木、中草药,公司员工都能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不少人想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纷纷离开了三福公司。陈德万说:“为了他们好,不舍也要放。每当有人提出要走,心里挺暖和的。”

当然,也有没走的——黄立海妻子是智障患者,他在三福公司每年收入3万余元,将两个儿子培养成为大学生,如今两个儿子回村工作,全家年收入超过20万元;聋哑人唐兵是三福公司创业元老,24年来不仅收入稳定,还娶妻生子,生活幸福……

目前,三福公司拥有药材种植、花卉种植、土豆种植、八月蜜种植、生态养殖五大基地,与外地客商签订长期供应合同,年创收500万元以上。

已是四世同堂的陈隆万经常嘟囔:“人老了,不中用了,干不动了。”

可基地里的苍术、黄连还没到收获期,通往公司的水泥路正在向柏油路升级改造,员工年收入6至10万元的目标还没实现,他哪里撂得下这摊子事?

记者手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赵峰

2019年尧治河村固定资产总值达到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万元。但村里再富裕,也有一部分特殊人群生活相对贫困。

脱贫攻坚中,残疾人、智障人等特殊人员很容易成为“坚中之坚”。尧治河村没有凭借财大气粗把他们养起来、兜起来,而是实打实地引导他们凭双手挣钱、靠奋斗致富,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管长远的小康之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或许,这就是尧治河村近40年来日新月异、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山路之变留下最好见证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一条条有形道路的延伸和升级,标记向着美好生活迈进的历程,也蕴含着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

来到襄阳市保康县尧治河村,山路蜿蜒,林木叠翠。一幢幢农家别墅,错落分布,掩映于山林之中,休闲广场、敬老院、花园式学校、中国磷矿博物馆……每一栋建筑都是一道风景。尧治河村的农户,已经100%住上了别墅,年人均收入已突破6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而在30多年前,这个地处房县、神农架和保康县交界处、平均海拔1600多米的地方,曾是人均粮食不足300斤、收入不足300元的贫困村。

穷山坳靠什么蜕变为幸福村?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解答了这个疑虑,“我当了几十年的书记,就修了几十年的路,扶了几十年的贫”。这里磷矿资源虽然丰富,但由于高山坡陡、峡深谷窄,过去没有一寸公路,村民出门靠肩挑背驮。村民陈隆万说,以前去趟镇上,第二天才能回来。对“九分山水一分田”的尧治河来说,山路之变,是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好见证。

“要想富,先修路”。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句由山区农民率先喊出的朴素口号,之所以流行至今,就在于它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发展规律。一个地方没有较为便利的交通运输通道,舟车不通、内货难出、外货难入,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就会很艰难,更难言脱贫致富。往来通达的一条条道路,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农村公路建设得越好,全面小康的步伐就会越快。

身处深山,过去村民修路,基本靠人力,爬上悬崖峭壁一锤接着一锤凿,有时一年都只能修三五公里。数十年坚持,更是不易。现在,修路更多依靠机械化运作,至今总里程已达136公里。采访途中,不少筑路施工队仍在忙碌。从泥沙路到水泥路再到沥青路,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好,从茅草房到土坯房再到小洋楼,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幸福。一条条有形道路的延伸和升级,标记向着美好生活迈进的历程,也蕴含着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岩石壁上一道道人工凿痕,写实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

脚下走的路,是便民路、致富路,也是风景路、绿色路,连通着广阔的未来。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该村依托矿产告别了衣食无着的“贫困病”,却患上生态破坏的“环境病”。“再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村民们会无处安身。”在日益富裕起来的时候,村“两委”开始了冷静思考,欲求金山银山,必须守好绿水青山。近年来,当地奔着“将矿区、山区、生活区打造成景区”的目标奋进,坚持“矿开到哪里,植被恢复到哪里;公路修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修路与致富互为一体,发展与生态深度融合,生态公路扮靓了无价的绿水青山,脱贫致富在坚实筑基中行稳致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汇聚民生之惠、生态之美的大道小路,是奋斗的成果,也是奋斗的见证,折射着发展之变,也折射着发展观之变。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