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外教育管理专委会指导尧治河创建研学旅行营地时提出 把尧治河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研学旅行品牌

本报讯(记者黄强)6月18日,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省校外专委会秘书长、省研学旅行协调领导小组《湖北省研学旅行工作简报》主编付小林带领专家组指导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指导组实地参观了创业园、培训中心、龙门广场、农耕博物馆、磷矿博物馆、尧子书院、八月瓜种植基地、野人洞、野人谷和酒业公司等研学点,听取了尧治河村党委委员、研学基地负责人吕泳和关于研学营地建设和申报推进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尧治河村创业发展历程,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对尧治河村的全面发展和研学营地建设情况给与高度评价。认为尧治河研学课程资源丰富,硬件设施完备,接待条件优良,完全具备了研学营地的申报条件。



付小林在座谈会上指出,尧治河村研学资源丰富,发展成果丰硕,内容涵盖自然、科技、人文、体验、历史等国家研学规定的五大类。尧治河人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把一个边远闭塞贫穷的小山村建设成现在的全国文明村,其发展历程体现出来的奋斗、创新和奉献精神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尤其是尧治河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劳动精神,正是现在学生们最缺失的地方,中小学生到尧治河来不仅是走一走看一看,更能自己动手感受劳动的魅力,体验劳动的快乐,对于强化孩子们的劳动精神、劳动价值观、劳动技能,以及培养“出汗”精神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同时尧治河村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经济发展和教育结合并行,研学旅行工作推进迅速,展现出了势在必行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尧治河的研学旅行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付小林要求,要进一步挖掘、提炼课程资源,突出尧治河独特的传奇传统尧帝文化、艰苦创业吃苦文化、集体经济奉献文化、共同富裕红色文化、绿水青山生态文化和组织建设品牌文化内涵,发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以及三个4A景区的优势,充分整合利用襄阳、丹江口、武当山、神农架等周边优势资源,构建以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基地等三个基地为依托的营地结构模式,总结经验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校外教育专委会将不遗余力的在政策争取,资源共享和课程挖掘上给与支持指导,极力将尧治河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研学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代表尧治河村党委对指导组在当前特殊时期莅临尧治河指导研学旅行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尧治河研学营地,打造尧治河研学旅行品牌,对尧治河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和实实在在实现“山区幸福村”的目标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指导组提出的意见站位高,接地气,对尧治河的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指导组在研学课程挖掘,文化内涵提炼,师资队伍培养和研学营地落地申报等事项上继续给与大力支持和指导,尧治河将加强与各级教育机构沟通联系,全力配合,高效有序推进研学营地各项建设工作。



县教育局局长范友文,监察室负责人李友君,保康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张斌,尧治河村领导王贵轩、黄传宝、姜兴武、徐庆平、章治兰等参加活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