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首届研学旅行论坛在尧治河村成功举办

为了让孩子们看到诗和远方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助力学生诗和远方。11月18日至19日,由襄阳日报传媒集团、襄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保康县尧治河村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襄阳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论坛在保康县尧治河村成功举办。来自省内300余名教育、文旅等行业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长,共同就推进全市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在互动的思想交流中把脉研学旅行发展的未来。

本届论坛由襄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选伦主持。教育部督导局专家、湖北省教育厅调研员、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甫清,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付小林,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汉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杜汉华等特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保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小艳致辞,全国人大代表、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致欢迎辞,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襄阳日报社社长王正强,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明磊,保康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友文,保康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颖,十堰市房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传林及襄阳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保康县各中小学校长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

共建:探寻研学路径 助力诗和远方

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不仅开阔孩子们的眼界、丰富孩子们生活、增长孩子们见识、激发孩子们内在的学习动力,还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孩子们在实践过程中将乡土情、家国情根植于心。

寻访大美尧治河,奏响时代新风采。在尧治河这方热土,以尧文化为特色的尧帝文化游、乡村生态游、地质科普游、研学励志游等七种旅游形态不断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以来,仅尧治河景区游客已突破20万人次,其中有3万余名学生来尧治河开展研学旅行,被誉为最佳研学目的地。

保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小艳致辞

“在尧治河村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以论坛的形式,汇集各方智慧,围绕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全市研学旅行持续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张小艳在致辞中说道,保康县认真践行“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感知远方”的研学旅行初心,在“面”上谋篇布局,构建全域研学旅行大框架,在“点”上整体联动,建强研学旅行基地群,在“线”上突出特色,开发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具有保康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已成为湖北乃至华中地区追寻“诗和远方”的理想之地。

全国人大代表、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致欢迎辞

“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在尧治河这座精神宝库中,了解尧帝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青少年向上、向善的思想动力。让课堂走到户外,让孩子在行动中思考学习。”论坛伊始,孙开林致欢迎辞中向全市中小学校和致力于研学旅行事业的单位发出诚挚邀请。

签署共建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协议

北京东方童民族艺术教育湖北运营中心总裁陈佰安(左)向尧治河村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吕泳和授予“东方童民族艺术教育尧治河素质教育研学基地”牌匾。同时,陈佰安围绕“如何通过研学旅行让中小学生加深对民族艺术的理解和感悟”主题进行了演讲。

为整合资源、擦亮尧治河这张靓丽的研学旅行名片,在论坛开幕式环节,保康县马桥镇中心学校校长余正发、湖北省襄阳盛凯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勤分别与尧治河村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吕泳和签署了共建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引发全场热烈掌声。北京东方童民族艺术教育湖北运营中心向尧治河授予“东方童民族艺术教育尧治河素质教育研学基地”牌匾,并决定整合旗下的全国研学旅行资源,分批带领10万余名学子走进尧治河,把尧治河设置为独特的民族艺术传承研学课程。

权威:前瞻研学观点 聚力融合精彩

近年来,研学旅行因教育和旅游的跨界融合而碰撞出了全新的火花,引发各界关注。

研学旅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湖北省研学旅行取得了哪些进展?如何依托襄阳地方资源开展特色研学旅行……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公众话题性强的问题,特邀嘉宾从多方面阐述了发展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给与会者带来深刻启发。

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付小林围绕“湖北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主题进行了演讲。

三年来,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湖北省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起步迅速,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湖北省获得教育部命名的“全国基地”达到 24 家、“全国营地”达到 2 家,位于全国前列!付小林在主题演讲中说道:“通过实地考察尧治河村,没想到襄阳深山中隐藏着一块瑰宝,可以说是荆楚第一村。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对襄阳市的研学实践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今后我们要发挥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优质资源,为尧治河量身打造独具独色的研学实践线路和丰富课程资源,服务好中小学生,为推进全省素质教育发展和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教育部督导局专家、湖北省教育厅调研员、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甫清围绕“研学旅行应注意的问题”主题进行了演讲。

研学旅行古来有之,我们现在倡导研学旅行,是时代的呼唤,实践的需求。胡甫清在主题演讲中提到,要素、规范、安全是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中最引发重视的问题,我们要正确认识研学旅行,达到让学生研有所思、学有所感,旅有所悟、行有所获的目的,得到了与会嘉宾一致赞同和呼应。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汉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杜汉华围绕“如何依托襄阳地方资源开展特色研学旅行”主题进行了演讲。

襄阳是智慧之城,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为中小学生就近开展研学旅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杜汉华则举例说明襄阳是一座军事、文化、山水名城,有一批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襄阳特色和优势,精心做好研学旅行策划方案和规划、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设计开发特色研学旅行路线、建设一批重点研学培训基地等四点,襄阳的研学旅行发展定能再上一层楼!”他如是说。

“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是中小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探寻自然奥秘和找寻诗与远方的理想之所。” 看好基地优美环境、软硬件建设和后勤服务安全保障工作,并倾力协助对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信心十足的保康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友文也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热情向大家推荐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案例:践行初心使命 倾力开拓创新

在本届论坛召开前夕,主办方之一襄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组成工作专班,走进学校、家庭和文旅等部门,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对研学旅行的主要诉求、研学旅行课程如何规范设计、研学旅行营地建设难如何破解、学校和研学机构应如何选择合适营地等问题非常关注。针对这些共性问题,主办方邀请了襄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雷杰、黄梅县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总经理向焕,襄阳市小记者团执行团长陈霜,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吕泳和等四位嘉宾,分别围绕“我们有什么”、“营地如何建”、“怎样来开展”等三个主题,与大家分享探索与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

襄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雷杰围绕“襄州区研学旅行有哪些探索和经验”主题进行了分享。

为了使学生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彰显本地特色文化,襄州区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确定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科学技术》和《励志体验》四个研学课程主题,让学生在研学旅行途中充分认识到襄阳的文化魅力,被授予“湖北省2018年度校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雷杰立足襄州本土实际,从研学导向、研学体制、研学活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襄州区研学旅行经验,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黄梅县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总经理向焕分享营地建设经验。

按照“借鉴外地经验,树立典型示范,规范襄阳市研学旅行营地建设”的要求,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黄梅县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总经理向焕走进论坛现场分享营地建设经验。他以三个“三”生动向大家讲述营地建设从无到有的历程,克服“三难”(无资金就自筹,无教材就自编,无老师就自培);做实“三程”(研学前做好准备工作,研学中做好课程学习,研学后做好跟踪管理);守住“三线”(安全保障线,生活服务线,研学质量线),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升了与会嘉宾的感性认识,学习了别人长处,对照查找自身不足,为下一步提升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质量提供了参照和标杆。

襄阳市小记者团执行团长陈霜分享了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在研学旅行上做的系列探索。

“每次研学活动结束后,我们都让孩子们写封信,给十年后的自己。”陈霜在论坛上分享了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在研学旅行上做的系列探索,她说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孩子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让他们对研学旅程印象深刻。

尧治河村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吕泳和向与会嘉宾推介营地建设工作情况。

吕泳和表示乡村是离自然最近的地方,是5000年中华文化的密码,而教育是链接城市与乡村的有效载体。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从体验性、互动性、延续性、科学性和教育性上下功夫,以工匠精神打造成“远(历史悠远)、近(空间距离近)、高(品牌高)、低(研学成本低)、特(野人故乡)、美(生态优美)、益(获益匪浅)”等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产品。正因尧治河人善于挖掘和总结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文化底蕴,才让今天的尧治河受众人青睐。

反响:研学有例可依 努力规范发展

办研学旅行论坛,推出旅游研学产品,是培育旅游新业态重要一环,更是促进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培养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注重实战,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体验,供求双方参与研讨,推动襄阳市研学旅行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届研学旅行论坛信息和邀请函通过不同平台发布后,引起了省、市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以及教育机构、研学基地、旅行社等积极响应和呼应,纷纷向本届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打来电话,咨询论坛的日程安排和内容设置,并留下了参加人员的身份信息。

与会嘉宾实地参观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主办方有责任、有担当,为了让孩子们通过研学旅行深化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并加以运用而躬身笃行做公益,油然而生敬佩之情,也为我们行业找准了研学旅行发展的方向。”湖北省襄阳盛凯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勤在本届论坛召开前夕与组委会深入沟通交流,召集了襄阳市具有3A资质的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从前我们带孩子做研学旅行,都是凭借以往的经验,今天论坛上专家们的演说为我们今后开展研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让我受益匪浅。”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讲后,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青少年公益项目负责人董瑞红有感而发,“举办此次论坛是顺应时代趋势、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是助推襄阳市研学旅行规范化发展的有益探索。”

与会嘉宾观摩尧治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成果,并与学生们一起做游戏。

活动期间,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尧治河研学旅行路线、尧治河酒厂,体验酿酒工艺、现代红色经典,感悟工匠和创业发展精神。樊城区教育局基教科长朱宇红表示,“尧治河的团结奋斗精神值得每一个孩子学习,感受尧治河从贫穷落后到成为中国山区幸福村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次精神洗礼,让他们更加明白只要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

襄阳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论坛专场文艺演出。

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在襄阳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论坛开幕之际,结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助力学生诗和远方”论坛主题,精心编排了系列优秀剧目送戏下乡走进大美尧治河,给参会的领导嘉宾带来了欢乐,送来了精神食粮。参演人员用歌舞、戏剧等多种形式来助力孩子们的诗和远方,用自己的思绪和情感带领现场的领导嘉宾一起流连在本届研学旅行论坛中的收获与感悟。

文图:刘羲宁 袁俊耀 黄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