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小时,破案!

7月8日凌晨2时许,厦门市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马巷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辖区一辆灰色轿车起火,现场火势猛烈。5分钟后,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到现场。10分钟后,火被扑灭。



细心的火调人员在现场发现,起火车辆后部烧损严重,两个后轮内圈塑料、轮胎全部烧毁,而两个前轮仅轮胎部分烧毁、局部烟熏熔化。这一切表明,火灾是从车辆后部向前部发展的。

倘若是车辆自燃,引起燃烧的应该是电气设备或者油料泄漏。火调人员通过查阅起火轿车资料,对车辆构造进行细致分析后发现,车辆后部没有大功率带电设备,由电气故障引发自燃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目光转向周边,发生火灾车辆的周边并没有易燃物堆垛,由周边可燃物引燃的可能性也不大。更为离奇的是,火调人员还发现,在车辆后部地上,散落着玻璃碎片,右后车门小窗位置玻璃有明显的击碎痕迹。

这一发现令人心头一紧,这是一起人为造成的汽车火灾。

5时47分,火调人员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6时许,翔安区公安分局马巷派出所、分局刑侦大队相继赶到现场,公安、消防联手展开调查。此时,夏日的清晨,天已发亮。

第一个难题摆在调查人员面前。这里地处城乡结合部,监控探头无法覆盖。谁砸车窗、谁放火,没有监控佐证,毫无头绪。

调查人员兵分三路,分别包片走访调查周边居民和住户。公安民警、消防人员逐户询问。9点,调查人员终于在一户便利店主哪里找到一处监控,录像完整记录了火灾发生的过程。

然而,片刻激动过后,第二个难题出现了。公安机关,刑侦人员对调取的监控录像资料进行回放查看,却始终没有发现人为放火的蛛丝马迹。难道是勘验现场有误、对火灾原因判断有误?

11时许,在刑侦大队办案的火调人员再次一桢一桢的查看录像。就在这时候,一个模糊的黑影在画面上掠过。“停!”火调人员喊道。细看之下,一个黑影出现了:一名男子两次出现在起火车辆位置,但从画面上,仍然无法辨别长相面貌。

线索终于浮出水面,公安刑侦人员通过询问事故车主,以矛盾关系为切入点,着手对起火车辆车主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

15时,犯罪嫌疑人王某被锁定抓获,通过审讯,王某对放火烧车行为供认不讳。

提起砸车窗、放火烧车那一幕,王某后悔不迭。王某夫妻俩人在马巷的一家工厂上班。王某是厂里的送货司机,妻子在公司的办公室。与性格内向的王某不同,妻子性格开朗活泼,平日里喜欢和同事开玩笑,引来了一些流言蜚语。而传闲话的人里,就有同厂工人张三(化名),这让王某很生气。

7月7日晚,王某下班回到暂住处,想起张三散布的流言,心里闷得慌,于是下楼独自喝起闷酒。8日凌晨,王某妻子找来他,两人回到家里,发生争吵,妻子一气之下,独自回房间睡觉。王某越想越气,下楼来到张三的轿车旁,用拳头猛砸后排的小窗,但无法打碎。王某返身回到暂住处,带了一只打火机和一个装着两瓶饮料的塑料袋,再次返回现场。这次,王某找来一块木板,砸碎车辆后部小窗,将塑料袋点着扔进车里。怕火势不大,王某又将饮料瓶子点燃扔进车内,看着汽车起火燃烧后,王某仓惶逃离现场。

该起纵火案的侦破,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火灾调查组发挥了关键作用,仅用10小时就协同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该起纵火案,受到翔安区委区政府、公安分局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来源:中国消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