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亮剑担使命 敢打必胜铸辉煌——襄阳消防荣获全省实战化比武竞赛“三连冠”纪实

不畏强手,精湛本领,汗水与拼搏,凝聚成295天的日日夜夜,信念与执着,成就了英雄们的梦想与荣光。12月20日晚,从赛场上归来的35位选手,个个雄赳赳、气昂昂。

佳绩连连,捷报频传,在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的参赛队伍在摘得2个单项第一、3个单项第二的同时,卫冕比赛团体总成绩冠军。

从2015年到2017年,从2017年到2019年,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三届荣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岗位练兵大比武竞赛的团体总分第一名,“三连冠”成就将在这支载誉无数队伍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300公里,他的训练量足够从襄阳回到家乡


消防队员郝化雨以1分15秒的成绩夺得了400米救人物资疏散项目的冠军。采访中,他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证明了自己,更为支队争得了荣誉。”

400米救人物资疏散要求消防队员在400米长度的跑道内,先后完成假人模拟救援、液体危险品以及易燃易爆气罐的疏散。“400米并不长,但与一系列救人物资疏散动作相结合,便是对速度、力量与耐力的多重考验。”



       郝化雨表示,需要搬运的假人重量超过120斤,两类危险品则均重达50斤以上,动作细节还需要经受实战考验。“在实战中,假人会成为在火灾中受伤的群众,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则会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因此必须轻拿轻放。”

       从寒冷刺骨的“三九”天到气温飙升的“三伏”天,经受过北风瑟瑟到烈日炎炎,短短400米的跑道上,郝化雨早已铺满足迹。据他计算,备赛期间,他往返跑道的距离足以走完从襄阳到他家乡吉林延边的2300公里路程。


由于高强度的训练,郝化雨的腰部、背部以及膝盖都有不同程度地伤病。然而,这些病痛都不足以让他放在心上,提起家人,这位高大的东北小伙儿才不禁抹起了眼泪。

原来,为了备赛,郝化雨已经一年多没有回乡看望父母。父母为了不影响郝化雨的备赛,没有将他外婆病逝的消息告诉他。“父母对我恩重如山,姥姥更是亲手将我带大,如果她还在,一定会因为我的夺冠而骄傲自豪!”



“人梯合一”,他把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


       比起郝化雨的腼腆内敛,来自湖北黄石的襄阳消防队员周小鹏则显得活跃许多。60米肩梯登楼是他的“舞台”:身扛30公斤的肩梯飞速赶往指定目标地点,架起肩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上二楼,全程以秒计算。

       为了提升体能,周小鹏每天的10公里负重跑步雷打不动。为了与肩膀上的梯子配合地更好,周小鹏每天爬梯数百次,不断磨合与梯子的“感情”,以至于在训练楼房前的跑道上,留下了不少深深浅浅的坑洼。

       然而,周小鹏表示,要想真正做到“人梯合一”,还需要做好细节。为了挖掘这些细节,周小鹏都会对每次的训练录制视频,在训练后仔细研究,找出突破点。


       “比如肩扛梯子的角度,很多消防员喜欢放平着,但是如果持梯时就有一定的角度,就能在架梯动作环节节省一点时间,还比如,不少参赛选手都要等梯子完全架稳了才会登上去,但我只要看到梯子伸开了,就会借势直接爬上去,依靠的是对梯子手感的肌肉记忆。”

周小鹏说,进步来源于成百上千自的机械重复,蜕变则是对自己在赛场上表现的不断修成,“时间短一点,再短一点。”哪怕是零点几秒的进步,都会让自己欣喜不已。最终,他在赛场上以11秒38的成绩摘得冠军。





拼搏奋斗,他们骨子里刻着襄阳消防精神


        “此次参加比赛的35名选手以荣誉和成绩践行了支队‘敢打必胜、勇于亮剑’的战斗精神,”在12月20日晚的欢迎仪式上,襄阳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张高红道出了队员们实现“三连冠”背后强大的精神动力。



       襄阳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金涛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他表示,比赛开始前夕,支队党委就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相关部署,拿出200多万专项资金,并成立专班确保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备赛期间,全队平均每人跑坏5双训练鞋,总共消耗水枪20多把,用坏水带200多盘,这一串串数字显示出了他们勇争第一的‘不服输’作风,以此成就了‘三连冠’佳绩。”



       同时,金涛说,参赛选手们均是来自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精兵强将,“通过比赛发现人才,磨砺人才,让他们参与和全省各地方支队的训练比赛与经验交流,最终达到‘练为战’的目的。”





襄阳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一兵指出,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支队上下要戒骄戒躁,不断超越自我,学习选手们乐于吃苦、赤诚奉献的优秀品质与不畏强手、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时刻保持团结拼搏、协同作战的优良作风,以真本领担当“国家队、主力军”重任,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