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加强审计整改 规范公积金管理

近期,襄阳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促进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关于注销县(市、区)办事处(管理部)银行账户的实施方案》《银行账户名称变更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清理银行账户33个,归集资金40034万元,落实资金结算“业务、资金和财务三账联动”,进一步规范系统内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了账户及资金归集管理。制订了《关于注销县(市、区)办事处(管理部)银行账户的实施方案》,通过注销、冻结所属9个分支机构33个银行资金账户和调整现有缴存资金市、县两级管理方式,将全市乡镇、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缴存资金,全部缴存在市中心受托银行资金专户,实现了缴存资金垂直管理,进一步降低了所属基层单位住房公积金资金领域廉政风险。

二是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管理。制订了《银行账户名称变更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市中心15家银行账户单位名称变更工作。印发了《关于全市住房公积金会计凭证集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21年1月起各分支机构均通过邮寄日常业务凭证至市公积金中心统一报账,落实了资金结算“业务、资金和财务三账联动”规范操作要求。

三是加大了内部监督检查力度。调整充实了7名会计核算人员,采用内外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财务专家组,明确定岗定责,有力促进了系统内财务统一管理职能的发挥。聚焦业务风险防控,将缴存核定、同行划转、未达账款、暂存款项、不良贷款等资金业务风险控制事项在住房公积金统计报表单列,真实反映日常住房公积金运行状况。强化了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内部审计,制发审计通报督办,推动资金业务暂存款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通讯员:李智源、李晋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