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审计局:学党史办实事 突出“三抓”助力帮扶村特色产业落地

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襄阳市审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悟思想办实事融入到帮扶工作中,助力谷城县南河镇东坪村扶贫特色产业落地,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通思想,坚定不移抓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筑牢产业发展的根基,广大农民才能稳定增收。近年来,在襄阳市审计局持续帮扶下,谷城县南河镇东坪村198户476名困难群众已全部脱贫出列,村民收入、集体经济有了较大提高,村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但是,该局党组在调研中发现,该村产业基础薄弱,一些脱贫户、边缘户收入不稳定,村集体经济也不强,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落实。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和党员、村民座谈会,统一了思想,坚定不移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有力抓手,强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因地制宜,立足发展有机、绿色产业,利用该村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明确了以葛根、天麻、虎杖等特色中药材种植的发展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项目,强力推进抓落地。为了确保产业项目选准选好,落实落地,该局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天麻、葛根、艾草、虎杖等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项目,在借鉴当地成功的发展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充分讨论,确定了东坪村的特色产业项目——中药材。项目确定后,该局党组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专门请来了农科院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村,实地考察气候、土壤等,帮助联系种苗,指导村干部群众种植。截止目前,该村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发展葛根25亩,天麻5亩,虎杖30亩,新建和改造油茶200亩。

建机制,共同参与抓发展。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该局党组指导东坪村“两委”积极探索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确定了“集体带动+村干部带头+积极分子代表”和“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村集体租借农民土地,增加了农民的租地收入;村集体成立种子基金,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并发放给种植户使用,节约了农户成本,种成后农户再向村集体返还种子以供他人使用,形成了良性循环;此外,村集体统一安排村民参加培训、种植和日常管护,既然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又增加了村民务工收入,这种群众参与度极高的管理模式使困难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今年以来,该村群众通过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实现收入20多万元,村民搭上特色产业发展的快车。

通讯员:柏松俊、金开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