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编印《警示录》 用好“活教材”

连日来,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拒腐防变意识,襄州区纪委监委选取全区2019年以来查处的51起典型案例,编印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放至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手中。

据悉,《警示录》以案说纪,收录了城建、国土、教育、公安、人社、交通、卫生等多个领域和各镇(街、区)重要岗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涵盖了部门“一把手”、基层站所负责人、村(组)干部等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每个案例均配上违纪违法事实、漫画说纪、处分依据等部分,从纪、法、德、害、责5个方面,深层次剖析违纪违法根源。通过见人见事的案情剖析,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镜、引以为戒,切实增强纪律规矩。

“原来的同事,现在被移送司法机关,看了警示录对我触动很大。特别是我现在接任这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和他基本相同,他所犯的每个错误都是我的前车之鉴。”学习了《警示录》中收录的伙牌镇城建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后,现任主任冯某某说道。

一个案例暴露出一个甚至多个问题点。襄州区以案为鉴,由点及面,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警示教育格局。综合运用通报曝光、违纪人员现身说法、拍摄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形式,还原案件,震撼心灵;利用视频形式,把警示教育会议开到镇村一线,直插“神经末梢”,让全区党员干部同堂上纪律公开课;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宣读处分决定的过程变成警示教育过程,处分决定书变成警示教育活教材。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紧盯关键少数,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让身边的教训变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中的镜鉴。进一步健全完善查办案件通报、宣布处分决定、印发忏悔材料、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项剖析等制度机制,使警示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管理使用全过程。(蒋海艳)

编辑:王显婷

来源:襄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