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自我隔离也是一种抗“疫”战斗

今天是我居家隔离的第六天了。窗外雪花纷飞,单位大部分同志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岗位,而我每天还能收到领导和同事们关切的慰问电话,联想自己此时“缺席”战“疫”的原因,欣慰感动之余更觉得羞愧自责。

2月7日上午10点,我正在单位包保的望丰社区阳光瑞城居民小区门卫卡点值勤,一位神色焦急的居民匆匆前来求助。原来,他的女儿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日)乘大巴车从鄂州返襄,近几天持续温烧,伴随有轻微咳嗽、拉肚子,基本符合新冠肺炎的病例症状。我安慰这位恐慌的父亲稍安勿躁,与现场的社区干部商议,迅速联系了正在附近巡查的团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医生赶到小区。

医生详细完询问后,考虑到女孩的病情反应和当前不利于扎堆去医院的实际,建议女孩暂时继续用药,居家融离观察,及时报告情况。医生向这位父亲叮嘱了各种注意事项,又奔赴去了下一个工作现场。

医生的交待似乎让女孩父亲焦躁的情绪平静了下来,他对我们百般感谢,但没有立即离开的意思。女孩父亲踟躇了一会,终于小声地开口说道:“家里从来没人病过,没有体温计,也不会用,我们只是用手感觉到孩子发烧,不知道具体多少度。”

我从社区干部那里已打听到,这个家庭是低保对象,缺少医护用品也是这类家庭的普遍情况。

“没有体温计好说,我们这里准备的有。”我连忙给他递过去一个,“不会用,我们教你…”

至于怎么教,我们犯难了。让这位父亲试验了几次,他始终没能准确地识别体温计的刻度。

“女孩回来15天了,已经超过了14天的观察隔离期,也许只是感冒吧!”我心里嘀咕着,嘴上已经很自然地说道:“你让她下来,我当面教她。”

没一会儿,女孩从家里来到了卡点。隔着一些距离,经过几次简单的口头教授,她始终没有掌握体温计的使用方法。我也有点急了,没怎么犹豫,就下意识地走近女孩的身边,抬起她的手腕,引导她的目光随着体温计移动,对着光线指向水银达到的地方,一遍一遍询问她看到的结果。在重复了三五次这种近距离的教授方式后,女孩终于能够准确说出自己的体温了。

中午和同事一起在单位吃盒饭时,我还跟大家分享了这个插曲。晚上十点半,社区干部给我传达了不好的消息,那个女孩连续查过三次体温,温度都在38.5度以上,已经联系了120。

疫情高发时期,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我赶紧把当天发生的事情报告了委领导。后来跟踪得知,那个女孩诊断为“不排除病毒性肺炎”,建议居家隔离14天。经领导建议和疫情防控要求,我也开始了自我隔离。

隔离期间,听着领导们电话里的关爱和教导,我才感觉到了后怕。假如,那个女孩确诊,会不会传染给我,会不会传染给同事们……我不禁对自己的冒失举动感到后悔。新冠肺炎是医学专家都没有完全掌握的快速传染疾病,身为一名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工作人员,冲锋固然重要,但无畏却不能无视,自我保护意识不够,一腔热情也可能导致一系列不可挽回的后果,那不是在战“疫”,那是在添乱,是在给病毒提供侵略的机会。

疫情肆虐,但这只是一时的,它终将败于党和人民共同的顽强斗争下,一切终会过去。面对未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此次抗“疫”经历将时刻提醒我,除了“忠诚干净担当”最基本的要求外,“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光要有斗志还要有工作方式方法。敢担当更要善担当,要有全面的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隔室而居,但心在一起。自我隔离也是一种的抗“疫”战斗!


来源:襄阳市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张晋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