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本土文化从小抓起 襄阳小小讲解员们这样过暑假

今年暑假,在襄阳市博物馆,有一群小讲解员,他们身披红色绶带,在各个展厅为参观者义务讲解各件宝贝的“前世今生”。

小讲解员张妍僖绘声绘色地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着眼前铜器,器身和盖内用青铜版给它隔着 一层,可以煮两样东西。功能很像现在的鸳鸯火锅,还讲述它五字铜鼎由来。

这位正在市博物馆给大家做文物讲解的小姑娘叫张妍僖,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她负责讲解第一展厅的战国晚期铜鼎。对于参观者的疑问她也是有问必答。 

小讲解员张妍僖告诉记者,因为很喜欢博物馆,很想看到博物馆里的各种文物。所以,自己去的每个城市都去过那里的博物馆。

其实最近这段时间,在市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中,都有这些小讲解员的身影。这些讲解员全是从我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年龄在9到12岁之间,共有36人。他们被分为六组,一周轮班一天,每人负责讲解两到三件文物。而观众听到孩子的精彩讲解,对他们也是啧啧称赞。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做好讲解工作,这些孩子不仅是从近百名孩子中挑选出来的以外,博物馆还请来了文化学者和历史专家为小朋友们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还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博物馆对小小讲解员进行了前期培训,学习博物馆的历史文化,熟悉展厅展品,甚至还要系统学习文物知识、形体与礼仪、讲解技巧等等,因为做一个合格的讲解员不单单是把那个文物知识或者文物信息给背下来,讲给大家就行。

据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邓广锐介绍,如果不辅助于手势,只是说的话,那个细部的东西观众是不容易发现的,或者受展厅光线的限制。但是经过手势引导,耐心的讲解,大家会看到这件文物本身还有很多细节的地方。

虽然看似简单的讲解工作,但是孩子们幕后还专门搜集学习更多的历史知识。另外,由于讲解员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通过参与这项活动,他们也获得了各项能力的提升与锻炼。

博物馆方面表示,暑期小小讲解员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20号结束,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周末和其他节假日,继续推出此类活动,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学习襄阳历史,做本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襄阳广电全媒体:方明辉 大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