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厌其烦”抓督办 商超环境大改观

7月29日,记者在“好邻居”超市长虹路店看见这里“创文”氛围浓厚,志愿者面带微笑为市民提供服务。

开栏语

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验收、总评价之年。目前我市“创文”工作已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从4月上旬开始,市商务局就早早行动,部署相关工作。5月4日,该局召开了市商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并与全市被列入创建文明城市检查点位的50个商贸企业签订了“创文”责任状。至此,全市商务系统“创文”工作掀起了一个新高潮。

按照市创文办明确的商务系统管辖范围,其中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为重点抽查测评点位。测评点位点多、面广、战线长,管理难度较大。为全力支持我市“创文”工作,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消费环境,全市商务系统克服困难,各单位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从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住宿、包保小区和志愿服务五个方面入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严格督办,全力冲刺最后胜利。“我们组建了‘创文’督导专班,同时组建3个督导检查小组,由各相关的业务科室牵头,分行业每天不定时进行驻场督办。

3个多月来,我市大部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商贸企业的环境卫生大有改观,“创文”氛围日益浓厚。即日起,本报将开设专栏《商务“创文”在行动》,对我市商务系统在“创文”工作中的做法和现阶段取得的成绩进行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7月24日,市商务局商贸科督办组第三次来到“红星美凯龙”时,看见这里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排版不规范,于是下发了督办函。

7月29日,记者来到该商场发现,其外墙上的“创文”宣传画格外醒目,之前的问题也整改到位。“红星美凯龙”的行政专员肖华兰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检查一次,每次来都会告诉我们哪里需要完善、哪里需要整改,我们也全力配合,整改完成后,他们会再来检查。”

正如肖华兰所说,自“创文”誓师大会以来,市商务局商贸科“创文”工作专班通过印发行业规范、会议督办、电话督办、现场督办、重点督办、联合督办、约谈负责人等方式,“不厌其烦”地抓督办,全力推进商超“创文”工作。

走进“红星美凯龙”的大门,记者看见该商场内每一条主通道都挂有吊旗,上面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服务精神、遵德守礼、关爱未成年人等“创文”公益宣传内容。“我们投入了十几万元制作幕墙广告、扶梯电梯广告和吊旗,还印发了‘创文’宣传手册。能够为襄阳创建文明城市献力,我们感到很荣幸。”肖华兰说。

下午5点左右,记者一行来到“好邻居”超市长虹路店。虽然来这里购物的顾客很多,但秩序井然,“创文”的氛围也比较浓厚。记者看见,该店的货架上、储物柜上、走廊里,几乎随处可见与“创文”相关的公益宣传。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佩戴着志愿服务肩带,面带微笑地为顾客提供帮助。

“‘创文’创得好。来逛超市,熟食区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帽子和手套,看上去干净卫生又规范,我们买得放心;超市环境变整洁了,我们逛得舒心。”市民周女士说。

该店店长助理王鸿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一直都很支持我们本地自营企业的发展,现在政府号召我们参与‘创文’,我们也必须支持政府、配合商务局,尽我们所能地做好‘创文’工作。”

市商务局商贸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邻居”超市是所有商场、超市中第一个参与“创文”行动的,尤其是“好邻居”超市长虹路店,每次过来督办,都会看到店内外在一点点发生着变化。“‘创文’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大好事。”王鸿艳说,“以前在‘好邻居’超市建设路店外总有很多摆摊的小贩,经常占道经营,影响城市形象不说,还堵了路。现在好了,再也没有小摊贩出现,我们超市门前的道路变通畅了,也给顾客带来了方便。‘创文’不仅改变了城市形象,还让我们的服务员自觉注意言行和服务态度,在无形中提升了服务质量,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胡建新介绍,除了一次又一次的现场督办,他们还组织开展了商超“创文”培训、“十星级文明商场(超市)”评选等活动,并把各商超负责人拉进微信群,每天发布督办信息,即时跟进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市商务局商贸科已对市区73家商场、超市、综合体进行督办,基本实现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城区商场超市及综合体共悬挂、张贴各类公益广告11000余幅,督办组累计下发100余份督办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