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襄阳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今天国务院正式为全国十五个获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市(区)挂牌。襄阳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副市长陈清泉参加活动。

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石家庄、张家口、唐山、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武汉、襄阳、宜昌、西安、宝鸡、杨凌示范区、韩城共15个市(区)被授牌,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这是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有益尝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点在“示范”两个字,自愿申请创建的城市通过扎实的创建工作,在食品安全治理制度、治理机制、治理手段、治理成效等方面能在全国范围起到带头作用。

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陕西

西安 严惩重处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不断完善警务运行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

宝鸡 科普宣传

在各县区建设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宣传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常识、投诉举报程序等。

杨凌示范区 追溯体系建设

建立标准化生产、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标识溯源、品牌创建“五位一体”的安全农产品监管新模式。

韩城 “三小”治理

在城区内规划了13个集中便民市场,有效改善城区的脏乱差现象,对农产品和流动餐饮摊贩进行集约化管理。

河北

石家庄 奶业管理、餐饮管理

11家乳品企业均建立电子记录信息系统,基本实现电子快速追溯。22个县(市)区、9000余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提前8个月100%完成“明厨亮灶”改造任务,实现“透明监管”以“亮”促“变”。

张家口 奶业管理

乳制品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24道关口全程监管、全程追溯,确保了每一滴奶都能达到安全标准。

唐山 餐饮管理

推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实现监管从“治病”到“防病”的转变。

湖北

武汉 “三小”治理、科普宣传

制定“三小”规范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实现生产布局、规范管理、原料购进、添加剂使用、信息公示“五个统一”。通过“康康姐”卡通形象代言人建立监管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立体化宣传模式。

襄阳 餐厨废弃物(油)处理、食安险

强化餐厨废弃物管理,日处理餐厨废弃物达到120吨,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建立食品安全追偿机制,实施责任保险制度。

宜昌 网格化管理

在全市划分食品监管网格324个,对接11100个(村)社区网格及网格员,监管触角延伸至食品药品每一个经营主体。

山东

济南 机器换人

探索在大型食品企业中推行四项深层监管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型食品企业的监管难题。

青岛 市场管理

对115家批发和农贸市场主办者收取保证金,解决市场主办者只收钱不管食品安全的问题。

威海 三安联动

首创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

烟台 “三小”治理

建设芝麻糖、海参、豆腐等品种的六个专业村,对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潍坊 科普宣传

构建以网络、电视、咨询电话、广播喇叭为载体的“空中四条线”,把食品安全常识送进千家万户。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宗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