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谷城县:“废物”中寻宝,矿产无中生有

既无特别的矿产资源,又无特殊交通区位优势,襄阳市谷城县本月却顺利通过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考核验收。

这“城市矿产”是什么,来自何方,往何处去?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350余公里外的“抓手”

19日,武汉市汉阳区威阳金属交易市场内一派繁忙,各商户老板正将形态各异的废旧金属物资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37岁的周勇,来自谷城县石花镇。他在武汉长驻,每个月要往谷城发送约200吨金属物资。“这些废旧金属构件,有的来自汽车检修及试验报废的材料,有的来自电网公司节余或报废的用品。”周勇介绍,回收的废旧金属品,发往东家——谷城县金洋治金公司处理。

正说话间,在汉阳黄金口做东风雷诺废旧物资回收生意的苏先生来到店内,他一口气送来了20多吨铝。“我们公司以谷城为中心,建成了覆盖方圆500公里区域的回收体系。”周勇介绍,企业在河南巩义、湖北黄石、湖南汩罗等地均有直办的回收网点,回收范围包括废铝、废铅、塑料等。

据悉,金洋冶金公司每年处理废铝25万吨、废铅酸电池及含铅废料20万吨、塑料5万吨,是谷城县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骨干企业。“别小看这些废弃物,那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周勇说,公司就凭这些回收的资源,去年创造产值37亿元,实现利税过2亿元。

吞吐之间“废变宝”

来到金洋冶金公司,出入车间、厂区及办公楼,几乎闻不到异味。“投资中的40%用于环保。”公司董事长李富元介绍,公司建有9套工业废气和车间通风烟气除尘系统,废气经除尘和尾气脱硫后达标排放;此外,生产污水经处理后转移到清水池,再进入循环使用。

在预处理车间,一只只废旧蓄电池伴随着咕咕咯咯声,被碎分为铅、膏、塑料、隔板纸等类别。“隔板纸直接捡出;膏液进入蒸发结晶系统回收硫酸盐副产品;塑料经过清洗色选、造粒后,就可以直接用作再生塑料了。”生产经理罗元锋介绍,关键要把金属铅给收回来。

铅是有毒金属,同时也是贵重金属。废铅屑运到合金生产中心后,送入旋转炉,炉温300—400摄氏度,融化成铅块,然后加入松香等还原剂,铅屑逐步精炼成纯铅。

“经常有客户要求,加入锑、锡、硒等元素。”罗元锋说,加锑可增加合金硬度,加锡能增加延展性,加硒则能提升精密度。

办公电脑上,上海有色金属交易所的网页显示:再生精铅价格每吨1.7万元。“近期价格一直在涨。”罗元锋说。

据统计,近5年来,金洋治金已累计回收废电池1.6亿多只,相当于节约原生矿石1000多万吨,节约标煤42万吨,减少废酸排放60万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5万吨,削减二氧化碳排放112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

集散鄂西北再生资源

洗车、放油、抽氟、拆卸……一台台废旧汽车拖到谷城县鄂西北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后,又重新化为一堆原材料。“我们相当于搞破坏,工序与造车刚好相反。”湖北供销金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李华勇开玩笑说,但也是一样地创造价值。

谷城县及周边一辆辆报废了的整车和农机,在金天地公司化为轮胎、发动机、零部件、塑料、特殊金属等类别。李华勇再把它们销往山东、江苏、河南等各地。按吨计,毛利可达650元。“有朝一日,或许能像国外一样重新组装车辆。”李华勇介绍,公司未来计划年回收交易报废汽车达3万辆、农机具2万辆。

交易中心的另一端,环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明晖正忙着指挥工人分拣塑料瓶子。蓝色、白色、绿色、黄色……堆如小山。“先把材质颜色分清楚,然后清洗加工。”曹明晖说,塑料颗粒主要送往江苏,用在化纤厂。

据悉,环朗公司现已回收了谷城县的六成以上塑料,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做了贡献。“整个园区已入驻商户40余家,人气氛围初步形成。”鄂西北再生资源交易中心招商部副经理刘劲松介绍,该园还计划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建立金融服务中心;以渤海现代物流公司为龙头,联合国家物资储备局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并加紧打造电商交易中心、创新创业培训中心等工程。

据悉,该交易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运输储存货物200万吨、各类再生资源146万吨,成为辐射影响全国再生资源市场行情的交易中心。

襄阳广电全媒体编辑:一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