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项工作做得好,拿下几个全国“第一”!襄阳也贡献了一份力!

 

法治,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

法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5月16日上午,湖北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省委法治办主任王兴於,省委法治办专职副主任赵俊,应邀介绍了湖北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举措和进展,亮出近年法治湖北建设“成绩单”——

 

多项立法在全国拿了“第一”

为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改革发展的促进引领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积极推进生态、经济、民生、社会等重点领域立法。

 

  • 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了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

  • 第一个出台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门地方性法规;

  • 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 第一个出台湖泊保护条例。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省委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省委法治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在省委率先垂范下,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主动领导组织推动法治建设。

 

同时,省委在全国率先建立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制度,从2015年开始,对全省市州和省直部门以及在鄂高校、在鄂大中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政绩考核体系。

 

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湖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大胆探索作为,大刀阔斧减少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截至目前,湖北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265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司法改革稳步推进

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几年来,全省打响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攻坚战,法院、检察院办案质量、效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同比增长23%,结案同比增长26%

 

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同时,全省政法机关如期完成了废除劳教制度改革、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大力推进了立案登记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律师制度、公证制度、涉法涉诉信访、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改革等多项改革任务,有效增强了公正司法的内生动力。

 

法律“六进” 深入群众之间

为了培养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的形成,全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各地涌现出一系列法治文化品牌。

 

云梦秦简法文化广场

 

 

该文化广场位于曲阳河公园B段,沿河而建延绵2120米。结合云梦悠久的历史文化优势,将“云梦秦简”文化中法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园建设之中。该广场以法治为主题,包括秦简雕塑、法言法语文字景观石、印章式法文化景墙等7部分。

 

宜都市普法轻骑队

 

宜都市普法办联合市自行车协会组建普法宣传“轻骑队”。40名轻骑队员骑着车尾插有普法宣传口号旗帜的自行车,齐声高喊普法口号,营造了浓厚了法制宣传氛围,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当阳市法治文化培根工程

△当阳市临沮法治文化公园--“规矩”雕塑

 

当阳市在全市大力实施“法治文化培根工程”,将其作为法治当阳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市“六五”普法总体考核一并验收。工程中包括培育法治文化示范户、培育法治文化示范户等5大类15个子项。

 

襄阳市法治税务示范基地

 

2016年,襄阳市委法治襄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四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法治税务创建活动。南漳县国税局、老河口市地税局成为2016年度“襄阳市法治税务示范基地”。

襄阳广电全媒体编辑: 大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