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东津发现一古墓群

唐代著名田园诗人孟浩然曾经隐居东津鹿门山,在东津的后岗村和三河村,至今居住几百名孟姓居民,他们虽然以孟浩然后裔自居,却很少有权威考证。这几天,东津新区的后岗村发现一古墓群,孟家人就猜测这是否与孟浩然有关。 

一周前,一个建设工地在施工时,挖掘机意外挖出几大块厚重的棺椁板,一大堆青砖以及不少陶器碎片等等,才发现这里发现古墓了,立马通知了本市考古人员。

古墓群的发现让当地的孟姓人家有了很多猜想。年过七旬的孟正平祖辈四代都在后岗村居住,他回忆说,五十年前,村里就有一个大墓,后来涨水冲平了,现在挖出来才知道。孟家人认为与孟浩然有关。

而陶器鉴赏专业人士何劲吉通过现场考证后认为 :通过陶片的胚土分析,这个墓是汉代,听声音,胚质比较粗松,它也没有过多的纹饰,也没有进行彩绘,这个墓主人身份不会太高。

据了解,汉代墓葬使用的大都是青砖,而在这个墓群中,还发现几块保存完好的红砖,说明墓主人家族当初购置墓葬材料时,规格不高。

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  解建明:有些砖浇了水,有些砖没浇到水,像这红色砖在浇水时,当时没浇上,所以它的颜色和青砖截然不同。 

考古专家介绍,东津新区的岗村位于汉江边,自古这里就是居民聚集地,到三国时,汉阳亭侯人蔡瑁曾经在这里训练水师,后岗发现汉代古墓群不足为怪。至于是否能发现与孟浩然家族有关的古墓,或者有更高规格墓出现,还得等待今后的发掘。目前,这个墓葬群已被文物部门保护起来,准备近期勘探发掘。 

 

编辑:一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