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长假高速应急车道屡遭侵占 执法难度大违法成本低

清明节期间,市民扎堆出城扫墓,各个出城通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随之而来的,便是少数车主漠视法规,为图便捷,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假日期间,记者连续3天对此现象进行探访。调查中,记者发现警方执法难度大,车主违法成本过低是导致这一现象难以杜绝的主要原因。

网友:谴责侵占应急车道行为

清明假期,打开微博,随处可见网友唾骂堵车时有人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以“应急车道”为关键词,仅在4月2日放假第一天,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到十多条有人占用应急车道的吐槽帖子。

网友黄先生说,4月2日上午,他驱车前往汉蔡高速,从琴台收费站进入汉蔡高速后,前半程较顺畅,但没多久就遭遇堵车。期间,大部分车主都自觉地在行车道缓慢跟车,应急车道空荡荡,但随着距离汉蔡高速蔡甸出口匝道越来越近,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越来越多,整条应急车道快被堵死。看到堵车严重,他放弃了此出口,绕行永安出口,顺利前往蔡甸。

对此,跟帖的网友们谴责声一片,“就是再赶时间,也不能占用生命通道”。

车主:现有处罚震慑力有限

4月3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岱黄高速进行探访,在岱黄高速与石道线的交会处,发现大量车辆占用应急车道。

记者观察到,一开始,车主们都没有占用应急车道。但拥堵越来越严重,开始有车变道进入应急车道,快速驶过。随后,越来越多的车辆加入其中,一辆接一辆地从应急车道上通过。

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几名车主。

车主刘先生说,占用应急车道也就是图个方便。车主开车,都希望越顺畅越好,遇上堵车,大多抱着哪里位置空就往哪里钻的心态,看见旁边应急车道上有车快速驶过时,自然就会有占用应急车道的想法,“谁都会有从众心理。”

车主杨女士说,说到底还是个违法成本的问题,大家都在占用应急车道,也很少见谁被抓到扣分罚款的。再者,即便真被抓拍了,能少遭点堵车的罪,扣个6分罚个200也值。

车主胡先生说,一方面是车主的素质跟不上交通的发展;另一方面,现有的处罚力度在一些车主看来并不大,难起震慑作用,自然难以杜绝这种现象。

交警:目前执法难度不小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李澍青律师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应急车道是救急的生命通道,如果平时在行车过程当中,遇到堵车,驶入应急车道,是违法行为,将面临扣分和罚款。如果因占用应急车道导致前方事故车辆和人员没有得到及时救助甚至死亡的,可能要承担赔偿责任。

“但这个责任不是很好确定。”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占用应急车道导致前方事故车辆和人员没有得到及时救助甚至死亡的严重行为,在取证上存在难度,因为这种行为是种间接原因,不是直接原因。

该负责人强调,武汉市内及很多高速上,均安装有抓拍系统,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将面临扣6分罚200元的处罚,市民不要心存侥幸心理。

不过,一名武汉市交通系统人士介绍,高速上,电子抓拍等设施,会受到环境、光线、电源等客观条件影响,且大范围安装电子抓拍设施,成本很高。再者,碰上交通拥堵,交警首要的工作是疏导交通,很难顾及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采集。目前,交通道路安全法规越来越完善,随着时代发展,相关法规中针对不同违法行为的处理措施也在不断改进。法律起到的是威慑作用,宣传工作也做得很充分,但车主的自觉守法行为,靠的更是整体的交通文明素质的提高。车主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自然就少了。

编辑:一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