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一老赖被最高法通报 竟中标过保康人民医院项目

■“你认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存在‘猫腻’吗?”“工作人员可能在哪些环节产生腐败?”……23日,在“市民问政”工作整改跟踪督办活动上,一个个尖锐、直击要害的问题被提出。对此,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把手”回答了相关问题,并告知了正在进行的整改情况进度。

问政回放

“老赖”企业中标被投诉监管部门迟迟未调查回复

2016年10月20日晚,2016年第三期“市民问政”举行。问政短片中指出:当年3月,保康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综合楼(主体)工程投标结果一公布,就引起了众多投标企业的质疑。原来,作为中标第一候选人的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早就被最高法院列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且,这家企业承建项目还发生过人员伤亡事故、养老保险造假等问题。

参与投标的部分企业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然而,投诉的企业代表一直没有等到任何回复。同年6月12日,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竟然成了正式中标人。

收到企业投诉,为什么不给予任何回复?对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马科长说:“给我递交的所有投诉信都给保康县住建局了。”

这位马科长所说的转交,竟然是他们受理投诉3个月之后的事。由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迟迟没有对投诉进行调查,6月4日,保康县住建局发函,请求把投诉移交给该局处理。于是,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就把相关案卷全部移交给了保康县住建局。

对于后续的调查结果,保康县住建局表示,认可南昌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业绩,而对于被投诉企业的信誉、安全事故、养老保险造假等问题的调查结果却只字未提。对于这样一份存在漏洞的调查回复,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却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督办

3名失责人员被问责处理

23日,在整改跟踪督办活动上,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书记何细民问及“问政之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如何整改时”,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新来介绍,在“市民问政”之后,该局迅速查清保康县人民医院综合楼(主体)工程招标一案基本事实、法定责任,对有关人员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履行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程序不规范、慢作为等主要问题进行认定,依据《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相关规定,对3名失责人员分别做出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

追问

招投标“猫腻”咋防控?启用新中心隔离评标区

由于历史、法律法规不健全、领导管理体制等原因,导致在招投标过程中“猫腻”多,围标、串标、抢标等违法行为屡禁不绝,还曾经发生过有人抢夺标书的恶劣事件。

对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杨永旗坦言,按照国家要求,评标区和交易区是分开的,目前他们还做不到这点。而且襄阳市评标专家约有650人,分为20个专业,平均每个专业也就30人左右。“由于评标专家不够多,且过于集中,存在投标人和评标专家相互勾结的隐患”。

纪检组追问:“既然你们找到了风险防控点,那么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杨永旗表示,除了增加招投标现场安保力量之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年将启用一个6000平米的服务场地,并将评标区严格地跟其他区域进行隔离。评标过程中,监控人员也不用和评标专家接触,直接在监控区通过视频和音频进行监控。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在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将来可以实现跟全省其他的市州以及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的联网和异地评标,回避本地专家少及社会关系复杂的问题。

来源:楚天快报

编辑:大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