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好消息!湖北人评职称,不用再为论文英语计算机头痛了!

记者在今天上午刚刚召开的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省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外语不作为职称评审前置条件,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实践和操作性较强的专业,不作论文要求,可将专利成果、项目报告、技术推广、教案病案等作为主要评价要素”。

 

 

其实在去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会议明确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方向:

☟☟☟ 

 

评价更为科学 

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 

 

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 

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政策要向基层倾斜 

要向基层倾斜,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

 

 

中共中央还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职称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

 

 

用人主体发挥主导作用 

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 

 

放松外语和计算机要求 

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探索特殊人才直聘 

探索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 

 

畅通非公单位评审渠道 

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渠道。 

 

多地陆续开始进行职称改革 

 

职称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一方面,在现行体制下,它仍是不少行业和单位人才评价的可行机制,并与薪资等级直接挂钩;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传统职称评价标准体系中的某些方面日益显得不合时宜,不仅难以适应发展的需求,甚至成为科研进步和创新积极性的障碍。

 

近两年,湖北、广东等地陆续启动职称制度改革,也从一个侧面看出,人们对于职称评定的观念在改变。

 

| 湖北 |

对医生设置不同的

职称评价标准

 

2015年,湖北省职改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卫生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分类评审试点工作的通知》,在省直各医疗单位和宜昌、荆州两地进行试点。

 

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将卫生系列专技人员分为“临床为主”和“临床科研并重”两种类型。“临床为主”型,综合考察理论基础和临床水平,重点考察临床医疗医技水平、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操作能力;“临床科研并重”型,既考察临床医疗医技水平,也考察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突出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为此,省职改办印发了《湖北省卫生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分类申报评审指导标准(试行)》。

 

新标准最大的特点是“一增一减”。“增”即凡是有利于鼓励专技人员从事临床一线的指标,均有增加。如门诊量、急诊量、手术量,一线坐诊、值班情况,病人病案实例,手术记录单等,以及所在团队收治病人情况、投诉情况、本人在团队中所处的位置、发挥的作用等。“减”即减少论文的数量,减轻论文在评价中的权重,强调论文的质量和论文与专业岗位的匹配度。

 

| 湖北 |

潜心教学也能评上教授

 

2014年年底,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把教师分为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社会服务与推广4种类型,出台新的分类职称评审条件,对教师的评价不再唯论文,潜心教学、科研推广做得好的,也同样可以评上教授。

 

| 广东 |

论文不再是标配

 

广东2015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关于进一步改革科技人员职称评价的若干意见》,根据这一新规,今后评职称,论文不再是“标配”,研发高新技术并成功转化,也可申报正高职称。例如,《意见》中规定:如果一个技术人员有多个技术转让项目且交易额累计达到100万元,并且能够撰写相应的技术报告,就可以用技术报告代替论文。

 

| 浙江 |

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

 

浙江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决定,从2014年起分步骤下放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探索建立高校自主评聘、政府宏观管理监督的评聘制度。全面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高校自主组建相关评聘机构。

 

| 山东 |

政府不再组织评审

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2015年10月,山东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政府部门不再组织评审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不再颁发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改由高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

 

| 河南 |

为农村教师开辟评聘绿色通道

 

2015年9月,河南公布一系列职称改革方案,其中提到,对长期在农村教学的第一线的农村教师和引进、能力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予以倾斜,对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开辟职称评聘绿色通道。

 

好消息接连不断

网友们也是欢欣鼓舞

 

 

而今天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达的信息,意味着湖北本地将开始改进人才评价方式。

 

那些被英语、计算机“卡住”的人才有福了~!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小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