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好风日 正是诵读时—我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襄阳

琅琅诵读着苏轼的《隆中》,孩子们从先贤的悠远时光中款款而来,又吟《汉江临眺》,共道“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昨日,“同声诵经典——2017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襄阳。襄阳人民路小学、前进路小学、荆州街小学、33中、41中等9个县市区的近400名学生代表,和社会各界热爱诗词的人士齐聚襄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共诵国学经典。

现场的诵读节目,都是襄阳从县市区层层选拔的优秀作品,诵读的诗词大多都跟襄阳有关。

人民路小学的周钰博和母亲罗晓非同登台。他们身着传统汉服,以孩子远行,与父母辞别为背景,配以优美音乐和翩翩舞姿,将《诫子书》和《游子吟》深情朗诵。“孩子从小就会背一些经典名篇,通过表演,她对这两篇经典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罗晓非说:“节目中的配乐、舞美等,都是她和孩子一起设计的。”

“于家庭而言,每天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可以更好地为孩子塑造良好的人格。”省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徐鲁现场点评。

诗词浸润,满满中国风。这时,电影《疯狂动物城》跃上大屏幕,兔子警官朱迪和狐狸尼克满口谈论“同声诵经典”活动。谁为他们配音呢?孩子们满怀期待。幕后“高手”现身,两位电台主持人客串起班主任、辅导员,开始带领孩子们“同上一堂课”。人民路小学和荆州街小学的学生代表分为两个阵营,限时抢答大PK,填诗词、猜成语、释名词,学习力爆棚。

期间,襄阳市朗诵协会献上李白的《襄阳歌》。襄阳隆中文化名家陈新剑介绍,李白来襄阳在五次以上,他有20多篇作品写到襄阳。教师周芳表示,诵读这些经典,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尾声,跟随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现场400名学生齐声诵读,雄浑之气豪迈升腾,诠释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志。

70岁的陈国芳特意来观摩外孙女的表演,她连声称赞:“诵读经典,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能成长为一个有涵养、有修养的人。”“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于今年1月在武汉启动,接下来,6月、9月、11月,该活动还将走进孝感等地。3月24日下午,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将播出襄阳站的视频节目。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小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