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养宠物人士速看!这个症状要警惕!

春节期间,35岁的赵女士顶着一头乌黑靓丽的秀发来到襄阳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向皮肤科专家王建修专程表达谢意。从曾经的脱发羞于出门,到如今的自信笑容,赵女士经历了什么?

头皮问题困扰多年脱发严重

赵女士5年前养了一只叫“旺旺”的泰迪宠物狗。养了半年多,赵女士开始出现头痒、脱发、头屑等症状,诊断为雄激素性秃发、脱发、斑秃、脂溢性皮炎等,反复治疗未见明显效果,期间也曾遍寻验方土法,反而头发越掉越多不见好转。

因头发变得稀少,头皮裸露,以至于爱美的赵女士不敢出门,最终更不愿参加亲友交际,人变得不自信了。

皮肤专家明确诊断巧手解围

去年,赵女士在襄阳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医院皮肤科专家王建修仔细观察病灶,发现其脱发多为断发,新发长出头皮即折,其断发残根在毛囊处呈现出黑色小点样,在皮肤镜下黑点呈逗号状或螺旋状,结合毛发真菌镜检,诊断为头癣中的黑点癣。明确诊断后,让赵女士欣喜不已。

经过抗真菌对症治疗后,赵女士清除了顽疾,头不痒了,脱发也有改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认清头癣正确治疗

如果感染头癣,症状不仅仅是掉发那么简单,头皮上会看到斑块、脱屑、甚至肿块、脓疱、结痂。但真菌感染后不一定都引起头癣,这与机体对真菌的抵抗力密切相关。因此,头癣多见于儿童,像赵女士这样的成年人患头癣临床上并不多见。

因头癣目前已不常见,鉴别诊断时除耐心细致外,更需要丰富的皮肤专业知识,结合皮肤镜、毛发真菌镜检等检查,帮助患者迅速找准病因。

养宠物预防头癣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头癣?王建修建议,养宠物的家庭应尽量注意家居清洁,尤其是宠物窝的清洁。

定时给宠物来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包括笼舍卫生,做卫生时戴上一次性手套、帽子、口罩。

定期给宠物做体检。如发现宠物有脱毛及鳞屑斑,有强烈抓搔现象,应及时带宠物找兽医就诊,停止与其接触,以防被传染。

因头癣多见于儿童,也有传染性,因此,可让孩子远离头癣患儿或接触已感染的宠物。

饮食方面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榨菜、胡椒等,多吃香蕉,苹果、梨等果蔬及富含矿物质的肉、动物肝脏等。

如出现皮肤发红、瘙痒、丘疹、脓包等类似的皮肤癣症状,切莫大意,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医。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记者:孙宁│通讯员:康健、李丽

编辑:赵文丽│校对:杨霞

审核: 蔡彦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