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先进制造业包链招商成效初显 抢抓产业风口 实施链式招商

9月30日,举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投资额达389亿元;10月31日,举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卓阳能源在内的38个项目协议投资760.9亿元;11月10日,举行11月份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19个项目,涉及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等领域,签约总额为1017.4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抢抓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发展的风口,树牢链式理念,推动责任上肩,围绕“144”产业集群目标及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精准发力抓招商,有效推动了比亚迪、吉利科技、江苏龙蟠、振烨国际、卓阳能源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呈现出大招商、招大商的生动局面,先进制造业招商交出喜人成绩单,为打造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树牢链式理念 抢抓风口打造新引擎

我市汽车产业起步较早,集群集聚,基础扎实,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尽如人意。在车声鼎沸的新能源浪潮之下,如何抢抓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风口、实现产业突破?面对这一问题,我市汽车产业链和两新产业链坚持产业与资源禀赋的适应性,首先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游的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和结构件等,突出把磷矿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紧盯行业龙头,聚焦精准发力,迅速锁定并成功引进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目前,我市磷酸铁锂生产项目、磷酸铁前驱体项目、磷酸铁生产项目、负极材料生产项目、电池测试项目、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多点开花,包括湖北锂源、龙佰钛业、骆驼集团、比亚迪弗迪电池等一大批相关项目正在建设。

随着这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建设,襄阳逐步实现动力电池产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推动了全市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推动责任上肩 持续发力招大引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我市先进制造业招商一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领军挂帅”“带头冲锋”是常态。市委主要领导履新后,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市级领导包链招商工作,围绕打造“144”产业集群目标,全面推动市级领导包链招商;市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带队拜访行业领军企业,推动项目合作;包链招商市领导迅速谋划、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内引外联,8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专班联席会81次,外出招商89次,储备有价值项目信息191条,推动国电投、东方化工等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引领和带动影响下,82家市直部门深度参与招商,300余名专业人员赴外驻点招商,近百支专业小分队外出上门招商,形成了招大引强的浓厚氛围;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更是纷纷外出,有效推动了吉利硅谷、华润大力、云图控股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全市在谈的过百亿的意向项目还有十余个。

同时,我市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海峡西岸“五大重点产业转移区域”,组建驻点招商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市各驻外站点已摸排投资意向信息508条,促成京东(枣阳)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广核区域总部项目等23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投资额681亿元。

创新招商模式 精准谋划提升实效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先进制造业建链成群,依托产业链链长、链主企业和牵头单位,创新招商模式,大力推动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摸清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招商需求和承接条件,明确招商引资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和《产业链招商地图》,紧盯产业链缺失环节和短板弱项,明晰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图谱、目标企业清单、产业集聚区域等,使招商工作有的放矢、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同时,我市积极转换招商理念,变“被动等商”为“主动谋商”,找准主攻产业发展路径,瞄准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精心谋划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上107家重点目标企业开展“点题”招商,围绕目标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已成功推动远景科技、龙蟠科技等22个项目签约。

此外,我市依托链主企业资源优势,大力开展联合招商,千方百计把企业的需求清单变成招商清单,把企业的客商、供应商变成投资商。今年8月份,利用比亚迪落地襄阳的“头雁”效应,策划了襄阳(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通过吸引广大比亚迪供应商参会,推动27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实现了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整链招商效果。

来源:襄阳市招商局

编辑:曾嘉怡

责编:杨瑛

校对:彭梦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