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事关节后核酸检测和来襄返襄报备!

“国庆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各地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0月8日,市疾控中心提醒: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襄阳市将迎来返襄人流高峰,面临较大的输入性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市民返襄一定要及时主动报备,落实核酸检测,落实返襄疫情管控措施。

本轮疫情毒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

“本轮疫情毒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公共卫生医师范梦然表示,因其毒性相对减弱,感染后多为无症状感染,很容易在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引起疫情的扩散。

从暴露于病毒到核酸采样检出阳性,多数感染者仅需要1至2天时间。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隐匿的感染者,快速阻断疫情的传播,连续开展多次核酸检测是十分关键的措施。只有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由于感染者从暴露到检测阳性存在一个窗口期,很多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检测出来,因此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是必要的。所以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主动、有序地参加核酸筛查,务必做到“应检尽检”,才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到“动态清零”。

来(返)襄人员务必落实主动报备和落地检

“落地检、主动报备行程和健康信息、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是我们主动防御输入性疫情的有效措施。”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公共卫生医师范梦然提醒,疫情防控关键期,省外所有来(返)襄人员须配合主动报备和落实返襄疫情管控措施。

根据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防疫措施,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省外来(返)襄人员,请提前登记信息,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如果故意隐瞒或未及时报备,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落地检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有效推动了防控关口前移。当前,襄阳市对省外所有来(返)襄人员执行落地检、核酸“三天两检”和健康码绿码通行措施,对省内市外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发现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分类管控。

返校师生和省外旅游返回人员,需全面落实7天社区健康监测和第1、2、3、5、7天核酸检测措施;

对高风险区所在街道(乡镇)来(返)襄人员,开展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中风险区所在街道(乡镇)来(返)襄人员,开展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对低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来(返)襄人员开展7天社区健康监测;

对高、中、低风险区所在市(州、盟)其他来(返)襄人员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相关政策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优化调整,请大家返襄时及时查询。

在襄市民进入社区、小区、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提供两日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襄市民跨市出行时,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乘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时须提供两日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包括核酸已采样信息)。

广大市民近期要强化日常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公共卫生医师范梦然提醒,为有效减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近期广大市民要强化日常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聚集,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扫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此外,广大市民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

记者:方明辉 | 通讯员:吴朝俣

编辑:易安然 | 校对:黄娟

责编:李丹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