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健康襄阳: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蒋雨玲邀您了解全科医学,了解全科医生——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健康主题:全科医生——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节目嘉宾: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  蒋雨玲

全科医生是一种什么类型的医生?

全科医生是经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的,大多工作在基层的临床医生,对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的、一体化的基础性医疗保健服务,进行生命、健康与疾病全过程、全方位、责任式管理的医生,即全科医疗服务的提供者。 

全科医生一般负责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疾病的诊断及长期管理,无论患者是发生感冒、哮喘、慢阻肺,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皮肤过敏、骨关节病等均可以在全科医学科就诊。但全科医生并非无所不能、包治百病,像大型手术、危重病人的抢救等情况是不能在全科医学科完成诊治的,健康的维护需要多学科的协作。

有些人把全科医生叫做基层医生,这是对全科医生的误解,虽然全科医生工作地点大多立足于社区,面向全社会,但不代表全科医生等同于基层医生。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全科医生水平是比较高的。全科医生首先是一名专科医生,掌握了内外妇儿等几乎所有专科的疾病知识和技能,才能成为全科医生。所以全科医生也是专科医生的一种,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专科医生,其知识体系是最全面的,具有不可替代性。全科医生的工作场所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护理院 ,也可以在三甲医院的全科病房及全科门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