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健康襄阳:今天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副主任严威邀请您,科学认识输血知识

健康主题:科学认识输血知识

节目嘉宾: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输血科副主任 严威

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该活动用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同时提高人们对需要定期献血问题的认识,确保有需求病人所得到的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可得性。输血和血液制品的输注有助于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它可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并且对一些复杂的医学和外科操作带来支持。它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以及在人为和自然灾害面前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可拯救生命的作用。

2022年是第19个献血者日,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主题很简单,但包涵的寓意却非常深远。以往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重在倡导个人献血行为对挽救他人生命的重要性;然而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却明确指出了献血是一种群体性的生命救助行为。一个人献血百次,和一万人献血一次;哪一个献血总量最大,更有利于血液库存充足?相信大家都明白。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强调千人口献血率的重要性。千人口献血率不提升,单凭倡导个人的献血量提升意义并不大。世界是大家的世界,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必须要有“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思想。如果每个人的思想觉悟不提升,只靠少数献血志愿者坚持定期献血,但涸泽而渔的做法始终不会长久,始终解决不了大多数人用血的问题。故“献血,必须是一种团结行为。”团结起来, 才有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