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护师陈笛解答,不吃早饭会长胆结石吗?

健康主题:不吃早饭会长胆结石吗?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心医院 普外科护师 陈笛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有不吃早饭的习惯,有的可能是因为着急上班来不及吃早饭、或者想睡个懒觉,那时间长了以后会不会容易形成胆囊结石呢?其实,单纯不吃早饭,若没有其他引起胆结石的病因同时存在,通常不会导致胆结石发生。但长时间不进食,胆囊不能及时排空,导致胆汁淤积、胆汁排泄出现问题,胆汁浓度升高,会导致结石的因素会更容易出现,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胆囊结石的典型症状为胆绞痛,只有少数病人出现,其他常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胆囊炎。胆绞痛典型发作是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胆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经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强力收缩而发生绞痛。一般在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伴有恶心、呕吐。多数病人仅在进食过多、吃肥腻食物、工作紧张或休息不好时感到上腹部或右上腹隐痛,或者有饱胀不适、嗳气、呃等,常被误诊为“胃病”。如果结石在胆管里面,一般病人会没有症状或仅有上腹部不适,但是当结石造成了胆管梗阻时可出现反复腹痛和黄疸,如果继发胆管炎,还会出现寒战高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harcot三联征。但是随着体检的普及,无症状胆囊结石的发现明显增多,大多数病人无症状,就是影像学检查确诊为胆囊结石,但是病人无明显的临床症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