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苏瑞琪细述,令家长头疼的小儿咳嗽

健康主题:令家长头疼的小儿咳嗽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医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苏瑞琦

咳嗽是由六淫(风热暑湿燥火)外邪侵袭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肺气不清,失于宣肃所成。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有痰有声为咳嗽。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以冬春多见。

小儿疾病的发生,其病因虽与成人基本相同,但由于小儿的体质特点是“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成而未全,全而未壮,故还有其特殊性。小儿疾病的发生,一是机体正气不足,御邪能力的低下,二是由于对某些病邪的易感性所致。

小儿肺脏娇嫩,形气未充,抗病力差 ,不耐外邪侵袭,容易发生外感疾病,尤其是外感时行疾病。小儿又“脾常不足”,调护失当,则容易引起脾胃病证。亦有因先天禀赋不足,以及母体遗传、胎中受病、分娩不顺等因素所产生的一些特殊疾患。此外,由于小儿脏腑柔弱,不仅发病容易,而且变化迅速, 邪正之间、寒热虚实之间,易于消长转化,但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患病后及时诊治,机体易趋康复。

如今家长的观念也逐渐在转变,很多家长比较抵触抗菌药物及激素的使用,这时中医中药就发挥了很大的优势,而且在治疗轻症或是普通咳嗽时效上也不见得比西药慢,临床上2-3天症状明显改善的案例很多很多。尤其是在治疗慢性咳嗽上,中医中药更是发挥了极大的优势效果,结合患儿的体质特点,将数个症状融汇在一付小小的方药中解决,简单省时高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