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耳一时爽,小心医院躺!专家说,危险,别害了自己

近日,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因耳内瘙痒来就诊的患者量明显增多,经医生检查,他们的双侧外耳道表面均布满密密麻麻的白色或黄色绒毛状物,诊断为“真菌性外耳道炎”。

询问病史,半数以上患者有“采耳”史。采耳工具消毒不达标,甚至不消毒,往往被“共享”使用,人们在享受采耳舒适感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感染了真菌。有位患者说:“真是后悔啊,我自己就是学医的,竟然也忽视了这个问题。”

正常人体外耳道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洁功能,外耳道皮肤及腺体的分泌物(耵聍,俗称耳屎),对外耳道具有保护作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掏耳。耳道皮肤非常脆弱娇嫩,使用不当的手法刺激或不洁净的器具挖耳,极易发生损伤及交叉感染。

所以,远离真菌性外耳道炎,关键在于预防,耳鼻喉科专家建议要做好以下几点:

1、保持外耳道清洁干燥,洗头洗澡时避免耳内进水;如果有进水,可以轻轻攒干,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

2、不要用不干净的器具或手挖耳,尽量避免采耳。

3、出现耳道不适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记者:方明辉 | 通讯员:龚波 罗雯 雷静

编辑:杨襄宜 | 校对:王路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