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全国榜单,襄阳上榜了!

近日,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竞争力》评估结果,公布了“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名单”。榜单显示,湖北三地上榜,其中武汉居全国第11位,宜昌53位,襄阳54位。

权威机构赛迪顾问通过调取数据、分析调研等,从信息基础、城市治理、社会服务、产业经济、创新保障、低碳发展等六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对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得出了“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名单”。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中国”,也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源动力!

武汉

2020年,为抗击疫情,武汉迅速上线“武汉战疫”健康码、“汉融通”、“链税通”等数字应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2021年,武汉将智慧城市作为经济回暖、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武汉云”和“城市大脑”,持续开展数据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未来,武汉将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泛在协同的物联感知、集约共享的数据底座、智能敏捷的处理响应和惠民优政的应用场景,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精准服务一个人,全面智理一座城”,让城市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

宜昌

近日,宜昌城市大脑指挥部正式对外发布,建成了城市大脑融基础底座、业务底座、能力底座、人工智能(AI)底座、数字驾驶舱、集成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底座。这标志着宜昌城市大脑“核心中枢”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宜昌将由1.0时代阔步迈向3.0时代。

以数字底座为依托,宜昌同步加快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已谋划完善自然灾害地理信息系统、智能消防接处警、宜键生命护航、处方流转、一部手机游宜昌等20个应用场景,全市一个停车场、先看病后付费、智能审批、宜格服务、宜接就办等多个场景已先行试点。

襄阳

襄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实现了管理和运行的统一规划平台,围绕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已经形成了以华为、浪潮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襄阳移动、电信、联通、广电四大运营商及云谷、奥盾、蚂蚁云服等本地企业的生态产业链。在数据基础建设、数据融合应用、数据科技支撑、数据人才培训、数据绿色发展方面初见成效。

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湖北省数字经济的全面推进,将为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保障。

湖北数字化转型正在全面“加速”!

近日,在武汉举行的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其中,湖北指数规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国前十,成为“双强”省份。

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湖北数字化转型指数位居全国第九,同比增速达到323%,位居全国第六,成为为数不多的“双十强”省份。

湖北数字化转型发展不仅展现韧性,还显示潜力。报告显示,湖北的平台指数2020年为全国第8,2021年第一季度跃升为全国第7,其中,平台指数的同比增速接近600%,位居全国第一。在城市范围内,今年第一季度平台指数同比增速前十的城市中,湖北就有两个城市上榜,其中宜昌位居第三,武汉位居第八。

从整体来看,报告显示全国数字化发展正在由城市群引领:11大城市群虽数量仅占全国城市一半,但数字化指数占比近80%,其中,长江中游地区的增速异军突起。在过去一年里,长江中游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数增速达到315%。这也给湖北深挖数字化转型发展潜力带来启示。

原文:这份全国榜单,湖北三地上榜!

编辑:舒丽君 | 校对:徐曼曼

责编:苏琦琦 | 审核:王海安 杜红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