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管网安全运营时刻准备着——记樊城管网闸门班工作日常

樊城管网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们八小时上班,二十四小时待命,三百六十五天备勤。整个樊城区哪里有管道需要止水维修、哪条路出现计划性停水,他们就会随时奔赴到场。他们就是樊城管网公司最平凡的班组--闸门班。

如果将城市地下铺设的供水管网看成是一张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那么管道上的各类阀门就是一组组指挥着"交通秩序"的信号灯。阀门开启时,是绿灯,水流顺利通过。阀门闭合,如同红灯,阻挡水流前进。若阀门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给管道正常运营和管道日常维修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闸门位置的精准定位、开启、闭合的操作流程都必须烂熟于心、快速反应。管道维修时及时“关闸止水”,确保维修工作顺利进行,是每个闸门班同志的必修课。他们干着樊城管网公司最基础的活,忙碌于人群之中。用维修、保养、开启、关停的步骤,确保着每一个阀门的正常运行。

10月29日晚11点半左右,樊城区大庆东路和丹江路口DN400主管道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爆破,漏水严重。11点44分,樊城管网公司闸门班接到调度室闭合闸门停水指令。班长赵智勇带领值班员郭永红、吴海勇等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刻的丹江路口主车道上已是一片汪洋,积水较严重的位置水深已经没过脚踝,水流还在不断汇集。水中根本无法看清阀门井的具体位置,难以关闭阀门,切断漏水,这该怎么办?

“今天就是用手摸,也得摸到阀门,把水停住!”,紧急关头,赵班长趟着水一边勘察现场情况,与调度中心沟通需要停水阀门的位置及停水会影响用户的区域、停水工作的最佳时机。一边"钎探锹摸"的在水中找寻准确位置,打开阀门井盖。井中阀门淹没在近一米深的水中,要靠手感、靠经验用闸门杆一点点的触碰,才能找到凸出来的丝杆头。操作规程早已烂熟于心:阀门杆与丝杆头的咬合缓慢、匀速后,再将阀门一圈圈的顺时针转动,在两位同志通力协作的一番努力下,将这段DN400管道上的主管阀成功关闭,为接下来的抢修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闸门更新换代、维修更新、遇到紧急情况去止水,闸门班要上;日常工作中发现闸门被埋、井内淤泥需要清理,闸门班要上;闸门出现故障时需要更换、维修时,闸门班更是责无旁贷。总之,只要有同志们在,就绝不会让一个个管道阀门带病工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卸填料箱、加垫片、抽丝杆、换阀体……这十八般武艺,同志们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做到了熟练掌握、充分运用。

无论处于何种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天气条件下,闸门班关键时刻就一定会勇往直前,这是整个班组在全省优秀党员赵智勇的带动下坚定不移的工作态度。供水管道正常运营时管网中上千只大大小小的闸门,正由这样的一群人在时刻守护。

通讯员:徐海燕

编辑:潘梦婷 | 审核:孔文华 唐建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