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10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马旭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听取市委政法委关于我市推进全国第1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思想理念和实践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聚焦推进“五城共建”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提升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大的使命职责。要聚焦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完善治理机制、加快项目建设、总结基层实践经验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政治引领、体制创新,有效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要坚持科技赋能推进治理创新,加快“两网”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网络化、信息化。要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事务作为治理重点,确保“十大工程”和补短板强弱项37项重点任务按期完成。要激励全市上下形成主动担当、大抓落实的创建氛围,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以责任到位确保市域治理效果到位。

记者:黄超 陈曦

编辑:杨襄宜 | 校对:王路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