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动促发展 科技兴农奔小康

襄阳是湖北省的农业大市,粮食总产和播种面积稳居全省第一。这两年,我市按照大农业发展的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作物品种优化、产业链配套,全力实现产业从简单追求面积扩张,向持续探索综合价值提升的转变。让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向“靠技术吃饭”转变。

东巩镇地处南漳县最南端,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温暖湿润。2015年,赵青注册成立了南漳县寨子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上泉坪村流转1000亩土地,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优质大米。并与省市农科院粮作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粮食研究院,分别就品种研发、栽培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数据化进行合作,引导合作社种好粮、卖好粮。

南漳县寨子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赵青:“我们常说,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好种子加好方法,才能产出好的稻米。我们合作社所有的品种都是省农科院为我们提供的高端优质品种,我们生产技术也是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按照他们最先进的科技生物技术来进行管理和种植。目前,我们的销售是供不应求的一个状态。”

近几年,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农业科研机构的扶持与帮助下,南漳县寨子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品种选用、种植加工、市场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合作社还带动当地农户从分散种植向集约化方向转变。今年,上泉坪村共有900多亩土地,200多户社员参与有机水稻种植,基本实现了全村机械化种植,户均增收1500多元。

南漳县东巩镇上泉坪村村民 樊超:“我家种了有十几亩地,今年把这个米卖给合作社,比往年增收一万多块钱。这个米比我们以前卖得贵,而且市场销量还高一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仅让有机大米叫响高端市场,更是让普普通通的桃子价值番翻。在老河口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桃园里,他们通过科技创新让桃子吃出了蜜一般的感觉。

老河口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少东:“市场上你吃的桃子通常含糖量就是10点或者11点多,我们要求最低不能低于14,就是非常甜,浓甜型的。”

水果苗木是老河口农业的重要支柱,但由于传统种植品种老化、果品质量不高、成熟期相对集中、信息不畅、造成果品滞销。因此,老河口春雨苗木合作社先后引进试种国内外优良果树品种300余个,开展桃杂交育种工作。培育的 “春雨黄桃一号”“春雨黄桃二号”“春雨黄桃三号”“血桃一号”等25个成熟期不同的品种品系,成熟期可以从七月中下旬一直到11月底。

老河口春雨苗木,通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操作简单、投资节省的“五个一”技术集成创新模式:即一碗酒(糖酒醋混合液)、一盏灯(振频灯)、一块板(黄板纸)、一张膜(反光膜)、一根管(节水灌溉管),把防病治虫、施肥、果品质量和安全卫生生产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优质的品种加上严格的管理,使桃子的品质独一无二,销售更是没有后顾之忧,远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市面上普通品种的桃子几块钱一斤,而这里产出的黄桃却卖到了近20块钱一个。

如何实现稳产中增加产值,我市各地都在进行有效的探索。除了新品种和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运用也让我市生产出的每一颗花生都找到最好的归宿。

 襄阳新发地花生物流园负责人  黄宇:“我们通过这些全自动的设备,把这个花生通过精细化、分类化,来增加花生的附加值。”

要实现价值最大化,油料加工环节是最重要一环。在湖北元大粮油新工厂,加工产业链的作用在这里得到最直观的展现。

湖北元大粮油董事长 王龙体:“我们总共投资了一个多亿,完成了整个产业链的原料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我们还自己生产瓶子、纸箱、完成产品的罐装。以前的老生产线只有70多吨的产能,现在一天可以达到700吨。全产业链的完成,能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好。 ”

做足精深加工文章,元大粮油还借助高专院校研发脱脂工艺,在提升食用油品质的同时,不断延长产业链。

近年来,我市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市场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管理和技术优势为主要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襄阳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襄阳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记者:孙亚雯

编辑:王雪勤 | 校对:汪嘉丽

责编:梁龙 | 审核:曾春满 程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