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清风劲吹“廉”满城

金秋时节,南漳县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亮点纷呈。

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几张彩纸,在剪纸艺人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图案显现,精巧构思的匠心作品诞生。这些作品弘扬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清正廉洁、勇于奉献的精神,表达了对建设清廉南漳的期许。

日前,在南漳县文化馆展厅,省级非遗项目“南漳剪纸”传承人李秀玲老人的“巧手剪纸话清廉,红色记忆感党恩”系列作品展出。这是该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8月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以来,南漳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纪法规“学讲考”、廉洁文化微视频创作和展播、清廉教育进课堂“三优”作品竞赛、最美家风故事征文和最美廉洁家庭评选、文联采风书廉画廉、花鼓戏《情醉清凉河》巡回演出等10余场活动,累计开展党纪法规宣讲100余场次,覆盖全县3万余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经验做法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86篇次,奏响了党风廉政教育“交响曲”。

以上率下增引力,责任担当硬起来

“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抓手,将纪法宣传与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在全县形成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大合唱’局面,全面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认真谋划、高位推进,壮大声势、扩大影响,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十二项重点活动。”南漳县委主要领导分别于8月下旬和9月初对党风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县委专题召开清廉南漳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部署会,作出详细部署。在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宣教月活动方案,部署了5个方面12项活动,细化了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明确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

在党纪法规“学讲考”活动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研学和警示教育,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全县累计开展党纪法规宣讲100余场次,力促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部门联动聚合力,纪法宣传活起来

“我对家乡文艺创作产生了强烈自豪感!视觉享受之余,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赵菊花身上的那股向铺张浪费宣战的狠劲让我佩服,她对乡风文明的坚守深深打动了我。”看完《情醉清凉河》这部戏,城关高级中学教师徐红菊深有感触,撰写了观后感《守一颗初心 为一方净土》。

南漳花鼓戏《情醉清凉河》由清凉河畔李庙镇赵店村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生动讲述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打破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打造廉洁村庄的故事,深受群众喜爱。目前,该剧已在全县巡回演出20多场。这也是南漳县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一项内容。

活动期间,南漳县各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延伸拓展教育链条,积极筹划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全县吹起廉洁清风。

清廉教育进课堂,廉花齐放满园香。该县教育局和税务局联合开展首届清廉教育进课堂“三优”作品竞赛活动,围绕清风、正气、廉洁、普法等内容,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清廉教育优秀课件展示、优秀课堂实录、优秀教学论文作品创作大赛等活动,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盛开。

肖堰镇打造茶廉文化,薛坪镇传承红色基因,清河区以廉洁平安文明家庭创建和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为抓手,建设清廉村居。各镇(区)和县直部门充分挖掘本土清廉文化元素,开展清廉文化微视频创作和展播活动,深耕清廉沃土。截至目前,8个示范点的微视频在全县媒体平台展播,扩大了宣传半径,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该县妇联开展最美家风故事征文活动,广泛征集良好家教、家风、家规、家训等故事,采写身边榜样、模范人物的家风故事,弘扬家庭美德、涵养家国情怀,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截至目前,已征集优秀家风故事186篇。

文联采风,书廉画廉颂廉。县文联组织文学艺术界人士深入全县廉政教育示范点,开展以“弘扬新风正气 共建清廉南漳”为主题的创作采风活动,现场创作优秀作品75件。该县文联主席吴存文说:“今后将定期开展以‘廉政文化教育’为主题的创作采风活动,用不同的文艺形式为清廉村居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以案示警提效力,防腐堤坝筑起来

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指南,致力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时“敲警钟”、经常“提个醒”、常打“预防针”,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取得新成效。

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编印了《“以案五说”警示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读本,并利用机关政治学习、党委(组)中心学习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观看各级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将党纪法规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从制度上形成闭环,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跟进督查添动力,工作效果实起来

该县建立“五个纳入”督导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乡镇的督导内容、纳入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对所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纳入镇(区)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考评,定期检查、督导,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宣教月”考核指标围绕工作部署、学习教育、日常提醒、廉政风险防范、廉政文化、工作成效等七个方面,设定百分制考核指标,由派出纪检监察组、相关部室对县直单位和镇(区)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对工作落实不力、综合考评成绩末位的实行约谈。

坚持进建结合,注重制度建设,把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纪法宣传与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督促有关部门把“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促进监管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编辑:张晋滨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