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纸转为一堂课 宜城市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法律边界的溃坝、道德天平的失守,曾经的‘好干部’如今沦为‘阶下囚’,大家要引以为戒、慎独慎微……”日前,在宜城市人民法院“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大会上,宜城市监委委员周自力结合法院系统受处分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给与会的80名政法干部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廉政党课,把“写在纸上的处分决定”转化为释责、说纪、明法的鲜活课堂。

“我们要真正明白‘权’在谁手中,肆意用手中的权力和地位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得到的必然是组织的处理甚至是法律的严惩。”在表态发言环节,该市法院雷河法庭庭长李鹏程说。

今年以来,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主责,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阶段性成果,充分挖掘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资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形式,变案件资源为教育资源,督促政法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从而引导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在提升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上下功夫,紧盯“节点+日常”节奏规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通报典型案例,以常态化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把好“廉节关”。同时,针对查处的每一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引导其以案为鉴,查找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推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在政法系统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7场次,现场直接受教育党员干部500余人次。

“受众在哪里,警示教育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要坚持固本清源,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用好用活查办的案件资源,以案为鉴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晋滨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