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鸟类再现襄阳!为咱们的自然环境点赞!

近日,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监测人员在东津中洲湿地区域内监测到6只红颈瓣蹼鹬,这是首次在湿地公园范围内监测记录到该种鸟类,也是襄阳市范围内首次监测记录到该鸟种。

红颈瓣蹼鹬又称红领瓣足鹬,为瓣蹼鹬科瓣蹼鹬属的鸟类,在中国主要为旅鸟,是非常少见的迁徙鸟类,一般于春季4~5月、秋季9~10月迁经中国。善游泳,身体露出水面部分较多,常在浅水处水面不断地旋转打圈,捕食被激起的浮游生物和昆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近期受强降雨及上游泄洪影响,汉江两岸地势较低滩涂地积水形成浅水坑,为涉禽类鸟类暂时提供了栖息场所。监测人员在路边一处漫水农地上发现该鸟悠然自得的在水面绕圈捕食,毫不惧怕往来车辆和行人。分析该鸟迁徙过程中,因此处食物丰富、环境适宜而作短暂停留,待食物补充完毕、精力恢复充沛后将继续向南迁飞。此次拍摄的监测影像资料比较完整清晰,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记者:李宗德 | 通讯员:冯德金 赵重宇

编辑:王路 | 校对:尹琳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