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十佳十差”评选结果 (2021年第四周,7月19日-7月23日)

居民小区

最佳:霁月路(樊城区新世界农贸市场周边)

公益广告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环境风貌相融合。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两分类的垃圾桶干净整洁、清理及时。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电线捆扎整齐,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保”责任制,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机动车、非机动车划线有序停放。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人行道连续通畅、铺装平整。交通护栏、隔离墩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居民友善待人,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等不文明现象。

最差:谢洼小区一巷(高新区谢洼农贸市场周边)

该巷公益广告种类不全、设置不规范,且有污损。有商业广告混搭公益广告、遮挡公益广告等现象。宣传栏内容过期。没有绿化设施,卫生状况脏乱差,杂物乱堆。垃圾分类不规范,垃圾箱污损、清运不及时,垃圾箱周边乱堆垃圾,有污水、异味。建筑物外立面不整洁,空中缆线混乱。外墙有明显破损、污垢,小广告乱张贴、涂写乱画现象严重。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影响行人通行。沿街商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随街晾晒衣物现象严重。路面破损、坑洼有积水,有露天排水沟渠。隔离墩阻挡消防通道,无消防设施。居民对周边环境意见较大。

窗口单位

最佳:紫贞公园

公园内创文宣传氛围浓厚,公益广告种类齐全、主题突出,景观小品形式多样、赏心悦目,沿途文明提示牌制作精美、随处可见。园内环境优美,干净舒适。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无障碍设施完善,使用状况良好。各类引导指示牌标识清晰,电动车停放有序。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五有”齐全。管理规范,多个出入口均有公共文明志愿引导员,待人友善,服务热情。

最差:襄阳名人酒店(襄城区檀溪路111号)

酒店整体创文宣传氛围不足,酒店大堂仅用电子屏幕播放公益广告,形式单一、种类不足,未在显著位置展示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内容,餐厅内公益广告少。未设置“四分类”垃圾箱,垃圾清运不及时,门前卫生保洁不到位。未张贴“禁止携带宠物进入”标牌。工作人员对创文应知应会内容不熟悉。

交通路口

最佳:长虹南路与檀溪路交叉口(最佳)

路口地面、地砖、渠化岛等处无破损,路面整洁卫生,垃圾清运及时。无行人与非机动车混行、闯红灯、斜穿、逆行等不文明现象。右转车道机动车能做到礼让行人。交警文明执法,早晚高峰期交(辅)警和佩戴志愿服务标识的文明引导员均在岗,且热情耐心解答市民提问。经过持之以恒抓文明交通出行,市民已经养成良好通行习惯,即使无交(辅)警在场也依然严格遵守交通秩序。

最差:邓城大道与汉江北路交叉口

邓城大道从卧龙大道起至长虹北路路段没有设置人行道,邓城大道汉江北路路口、邓城大道长虹北路路口处人车被动混行。公益广告破损严重,长期无人管理。路口乱丢垃圾现象严重,周边绿化带、人行道果皮、纸屑等垃圾较多。有无牌电动车,骑行不戴头盔,共享单车载人等违法现象。人车混行、斜穿、逆行、闯红灯问题突出。早高峰路口无文明交通引导员;路口周边未施划“三车”停放线,三车无序停放,路面破损严重。

服务网点

最佳:中国电信航空路营业厅(襄州区育红路1-12号)

营业厅内布局合理,公益广告氛围浓厚。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更新及时。志愿服务岗设置明显,志愿服务专职人员认真履职。投诉处理机制完善,投诉处理记录完整。创文宣传手册摆放在醒目位置,随手可取。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创文应知应会知晓率高。

最差:中国石油湖北襄阳有限公司麒麟加油站(襄城区环山南路94号)

加油站内公益广告多为“拼盘式”,设置不规范,脱色严重。未设置“两分类”垃圾桶,垃圾清理不及时。加油站内非机动车乱停,路面有明显坑洼、大量积水。公共卫生间内堆放杂乱,洗手池无节约用水标识。简易消防站设置不规范、消防设施不全、灭火器乱堆,无检查记录。营业厅内未设置志愿服务岗。

主次干道

最佳:鱼梁洲绿洲大道(鱼梁洲大桥---浩然路)

道路沿线景观小品和绿化带内公益宣传牌,设计新颖、制作精美,品质高、种类齐、数量多,值得其他路段学习借鉴。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设计彰显鱼梁洲地域特色。人行道地面干净整洁、三车线清晰可见,三车停放标识通俗易懂。垃圾箱外观干净整洁、清理及时。公共卫生间干净卫生,保洁及时。

最差:樊城区春园西路(长虹路---卧龙大道)

沿线商户落实“门前三保”不力,环境卫生脏乱差,沿线角落到处堆放各类垃圾、杂物,有商户门前私砌水池,脏污严重。机动车占用盲道和斑马线违规停放现象严重。大量护栏被拆除,丢弃在人行道上。人行道地面多处大面积破损。垃圾分类不达标,垃圾桶污损、桶外周边地面和护栏油污严重。

商场超市

最佳:天元四季城(樊城区大庆西路与人民路路口)

公益广告种类齐全,清晰醒目,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入口显著位置设有平面图和引导指示牌。“两分类”垃圾箱设置合理,垃圾清运及时。入口处有“禁止携带宠物进入”标牌,未见携带宠物进入行为。室内有禁烟标识,未见吸烟现象;服务台醒目位置设有投诉意见箱、意见簿。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整洁温馨,管理使用良好。工作人员礼貌待人、服务热情,创文应知应会应答流利。

最差:泛悦mall城市广场(樊城区长虹路与人民路路口)

商场内公益广告严重不足。有携带宠物进入商场现象。服务台志愿服务岗“五有”不齐,未在显著位置摆放文明创建、诚信建设等宣传折页。无障碍卫生间堆放杂物,无法正常使用。部分消防栓箱内未见毛巾。

乡镇(街道)、村(社区)

最佳:高新区黄坡社区

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管理有序,车辆划线停放,垃圾分类收集,设有可回收物定时收集点和大件垃圾暂存点。社区宣传氛围浓厚,结合场地设置各类公益广告,种类齐全,驻足可观,抬眼可望。办事大厅内宣传氛围浓厚,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友善对待外来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规范,各类活动室功能完备、制度上墙、活动展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丰富。

最差:樊城区机坊街社区

公益广告设置不规范,陈旧破损掉色严重,宣传栏未及时更新,乱张贴现象严重。社区标识牌脱落,空中网线零乱,门口设有无障碍标识但未设置无障碍通道。路面破损,有明显积水。未施划停车,线机动车、三车乱停现象严重。办事大厅志愿服务站“九有”不达标,便民服务箱药品过期。室内物品摆放杂乱,有烟灰缸和抽烟现象。墙面政务公示栏随意张贴各种纸质通知并覆盖原有内容。墙面多处漏水破损。垃圾分类收集不规范,垃圾桶破损、污秽不堪,有明显异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只有一间功能室,室内因漏雨不能正常使用,地面破损严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仅挂牌,没有活动场地。

建筑工地

最佳:襄阳君临山项目(湖北利达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建筑围挡公益广告齐全,设置规范。环境卫生整体状况良好,围挡立面整体干净,周边道路整体清洁,垃圾分类设置规范。工地内各项制度齐全,环保设施齐备,建筑材料堆放有序。建筑围挡设置规范,封闭完好。有符合标准的物防、人防、技防、消防设施。

最差:樊西综合管廊一期(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建筑围挡公益广告污损较多。施工区域环境卫生差,杂物、建筑材料乱堆乱放。路面破损,坑洼积水。消防设施不全,灭火器过期,无检查记录。

培训机构:

最佳:襄阳阿斯顿英语培训学校(樊城区长征路奔泰阳光城3楼)

公益广告设置规范、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显著位置公示登记证书和办学许可。各类管理制度、行业规范、服务承诺上墙公示。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在服务台显著位置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五有”齐全。设有“两分类”垃圾箱,清理及时。卫生间和洗手台干净整洁、保洁及时。走廊整洁明亮,大厅及休息区等醒目位置均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消防栓箱内设备齐全,检查记录规范。

最差:襄城区小新星文化课程培训学校(襄城区东街新华书店四楼)

各类管理制度、行业规范、服务承诺,“遵德守礼”提示牌均使用贴纸类材质,质量不高。公益广告设置不规范,多为“拼盘式”,部分公益广告内容表述错误。未设置分类垃圾桶、垃圾清运不及时。楼梯道内杂物乱堆、地面有烟头,楼梯道玻璃破损,各类培训“小广告”乱张贴,且破损严重。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商铺有占道、出店经营现象。

市民

最佳市民行为:危急时刻无私助人,王耀雄、刘辉、程水国

7月16日早上7点半,大雨袭城,全市交通陷入瘫痪状态。在襄城东门口汉唐大道红绿灯处,出现了大面积积水,最深处达到6-70公分,路上已经有好几辆小车原地趴窝,周边的行人更是不知所措。就在这时,一辆大型工程铲车开了过来,2位师傅跳下铲车,开始指挥途径的车辆绕行,并提醒路过的市民注意安全。随后,他们让需要过马路的市民站在车斗上,运送市民安全通过。他们在把大部分市民安全送到后,3人又开始对积水中趴窝的汽车进行救援。在他们的帮助下,几辆小车也先后脱离了危险。经了解,这三位师傅就在附近住,想到大雨肯定会影响市民出行,于是商量之后,他们自发地驾驶自己的铲车来到路口,对有困难的市民进行了救助。对于3位师傅的无私帮助,市民也都表示非常感谢。经过再三询问,他们才留下了姓名,他们分别是王耀雄、刘辉、程水国。

最差市民行为:公园随意躺卧的市民

市创文办督导组在近期检查中发现有市民在新华公园的长椅上随意躺卧。公园是提供给市民游玩和休息的公共场所。有些市民却把它当成是自家的后花园,在长椅上随意躺卧,姿态不雅,有碍观瞻。这种行为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给其他游客带来不便,也破坏了公园和谐优美的景观。

编辑:胡俊卿 | 审核:贾思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