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住建局应对市区暴雨工作纪实

7月15日至16日,湖北襄阳市中心城区遭遇持续大暴雨,造成部分城市道路、广场、涵洞积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襄阳市中心城区排涝指挥部所在单位,市住建局3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和衷共济,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防汛排涝壮歌。

【科学调度 以战时姿态做好暴雨处置工作】

7月份,进入主汛期伊始,襄阳市住建局就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层层召开防汛排涝工作专题会40余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厚安明确三点意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汛弦;全面备战,抓好重点,严防死守;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翻开市住建局的防汛值班表和工作日志,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指导局属单位、联系县市区,研究部署检查防汛排涝工作已成为习惯、成为常态。

7月15日,市住建局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后,立即组织领导指挥班子研究对策,科学制定防汛预案。当天下午14时许,果断启动住建系统应急响应。25座泵站提前抽排腾空城市雨水管网,16个应急抢险队分赴市区16个易渍点待命,公园广场陆续劝离游客,住房保障中心严正以待,建筑工地停止施工……一瞬间,30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动了起来,成为了城市防汛排涝主力军。

7月15日下午5时许,市区强降雨夹杂冰雹如期而至。市住建局排水防涝指挥部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第一时间与市河道管理局、市气象局、市交警部门保持互动;各泵站开启外排闸门和雨水泵机,全力抽排;抢险突击队根据雨情水情抽排,揭井盖加速排水,树立安全警示标志,协同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7月16日上午7点30分,又一轮强降雨来临。市住建局再次召开应急会议,统筹安排防汛排涝工作,推动责任落实。

全体住建人坚守防汛一线连轴转,两天一夜没合眼。降雨停止时,除东门口涵洞、丹江路涵洞、内环南线铁路涵洞、以及清河路涵洞交通临时封闭,其他涵洞均不影响车辆通行。其它部分低洼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都进行了及时处置,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消得快”的目标。

【务实创新 防汛排涝市政建设成效初显】

“门口的向阳路,打我识数时一下雨就‘看海’,整整70年;没想到这次暴雨仅打湿了路面,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市民李奶奶的“没想到”,是因为向阳路涵洞周边通过埋设管道、新建截水沟等方式,改变了常年积水面貌,实现了零积水。

“要人防,更需物防;以大手笔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市区积水顽疾。”2021年,襄阳市住建局实施了一批城区防汛排涝应急项目,其中包括滞涝点改造12处、长虹路等6大片区管网专项清疏、新改扩建4座泵站。通过改造,在7月中旬强降雨过程中,滞涝点周边地段排水效果明显改善。

“长虹路通过彻底疏掏,经受住了暴雨考验,道路畅通无阻;卧龙大桥檀溪路下方、江华路处新建应急泵站,通过全力抽排,积水时长大大缩短,减轻了交通压力。”

市住建局建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部分防汛排涝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是推进丹江路改造项目,尽快完善涵洞排水通道;二是加快邓城大道排水项目建设,增加排水通道和新建排水泵站;三是加快庞公片区路网和管网建设,推进庞一泵站建设;四是新增七里河片区到大李沟的排洪通道,减少洪沟泵站排水量。

可以预见,随着一个个重点防汛排涝工程完工,市政防汛设施将更加完善,市区积水路段将大幅减少。

【“逆行”冲锋 应急抢险遍布城市每个角落】

“强开井盖,紧急排水;打开泵机,不间断抽水;涵洞积水,道路封闭……”

7月16日下午,针对丹江路铁路桥下涵洞积水消退缓慢问题,市住建局再次调集5支应急抢险队前去支援。从7月15日开始,这些排水战士足足奋战超过24小时。

本轮降雨雨量迅猛、持续时间长,短时间内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交通受到一定影响。

雨情就是命令!为应对强降雨,市住建局指导市政管理处等单位成立16支应急抢险队,分赴各立交桥涵洞、重点易渍路段架设应急泵机30台套,全力抽排积水。

市民下雨往回返,排水雨中向前进。市住建局同时成立290多人的党员应急处突员,日夜坚守在易积水路段来回巡查;强降雨时,第一时间打开井箅加速排水。

“严防死守,确保小雨不积水,大雨消得快。”

市住建局市政管理处负责人立军令状时态度坚决,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体市政人再苦再累再险再脏也值得!

【民生至上 为市民安全便捷住行贡献力量】

市住建局安全站向全市在建工地发布预警通知,极端天气停止作业,加强对建筑工地、市政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深基坑、高边坡、特种设备的监测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防灾救灾物资储备,组建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严格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先后成功劝停多个冒雨作业的工地,保障市区364个在建工地安全。

市住建局路灯管理处8个一线管理维护所40余名干部职工全部上岗,出动台班50次,巡查市区主次干道300余条。暴雨积水期间,停送80余条积水路段照明设施电源。雨后巡查40条背街小巷架空线路,恢复破损的照明设施设备20处,紧急处理灯杆被撞事件1起,确保照明安全。

市住建局管房单位百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防汛排涝一线,对直管公房和公租房小区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汛期,排查公房房屋及门面1700余户,投入防汛沙袋1000余条、排水泵8台。丽景东苑公租房小区地势低洼,积水达1.5米深,大物业、市排水处抽调50余名工作人员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将21户进水户转移至安全地点,并妥善安置好临时住房和生活保障。

市住建局绿化管养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巡察,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共计出动巡查车辆43辆、人员568人次、巡查抢险19次、扶正倒伏木28处,清除断枝60余处,帮助社区排除树木险情2处。加强对14个公园广场人工湖水位监测,设置警戒线,转运滞留游客,保障市民人身安全。

市住建局汉江大桥养护管理中心24小时实时监控桥面动态,保障市区14座桥梁安全畅通。

“住建为民,住建惠民,住建靠民。”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继续抓好城区之间管网对接,加强与应急、城管、水利、交警、环保、电力等政府部门联动;争当城市防汛排涝的雄师劲旅,住建人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最前沿,永不停歇。(孟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