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邻居二十年 邻里之情胜亲情

方明杰(右)陪井本英聊天

“井大姐,这袋米你先拿去吃吧!”1月6日上午,在谷城县石花镇苍峪村,65岁的村民方明杰将一袋大米送到邻居井本英家中,井本英连声道谢。

这么多年来,几乎每个月,方明杰都会来到她家,送来几斤米,陪她聊聊天。

救命之恩

井本英今年75岁,患有心脏病和白内障,平时独自居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

提起方明杰,井本英心中满是感激之情。“他是我的救命恩人!”井本英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这要从几十年前说起。当时,两家就是邻居,一同居住在偏僻的山沟里。

1976年的某个傍晚,独自在屋的井本英在关灯时,不慎被电流击中,惨叫一声后晕了过去。

听到动静后的方明杰急忙跑了出来,摸着黑将井本英拖出了屋子。经过一番紧急施救,井本英醒了过来。她拉着方明杰的手不停地道谢:“幸好你来得及时,否则我的命就没了。”

比邻而居

井本英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丈夫经常到镇上收废品补贴家用,艰难养育着两儿两女。

井本英的子女成年后,或外出打工,或远嫁他乡。20年前,丈夫去世后,井本英感到格外孤独,多亏了方明杰一家的时常照料,才能熬过来。

这些年来,方明杰时常陪井本英聊天,帮她解决生活上的小困难。

井本英因病经常住院,回到家中需要卧床休息。“生病了不能吃得太油腻,尝尝我煮的粥。”每当井本英休养期间,方明杰家里都会特意煮些粥,“这样井大姐也可以吃一些。”

面对方明杰的好意,井本英连连道谢。“你一个老太太,还能把我吃穷了?”方明杰总是爽朗一笑。

9年前,两家从山沟里搬了出来,住在了交通便利的村路边,依旧比邻而居。

每当井本英家里没有米了,方明杰便会为她送去一些,“她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去买米,我就是救救急。”

邻里情深

两个月前,井本英因病独自到5公里外的村卫生院打针,直到夜里还未回来。“不会出什么事了吧?”方明杰心里很担心,他骑着摩托车,来到卫生院,看见井本英独自坐在椅子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眼睛看不清,不敢往回走。”井本英对方明杰说。“没事,我这不是来接你了嘛!”方明杰把井本英送回了家。

提起母亲,井本英的子女们都很愧疚。沉重的生活压力,使他们不能在老人身边照料。

前不久,井本英的小儿子李明竹回到了家中,他首先来到方明杰的家里,“大哥,多谢你这么多年来照顾我的母亲。”

李明竹告诉记者,他每年在家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但只要一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到方明杰家中道谢。

每次去,李明竹总要塞给方明杰几百元钱:“不能总是让你白给咱家送米!”方明杰却从来不收,他说:“邻里之情是无价的!”(张涛 韩犁夫 文/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